中投顾问:西部大开发战略分析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中投顾问:西部大开发战略分析》由深圳市中投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第49期.png

西部大开发的范围包括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土地面积678.158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70.6%。在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的特殊之年,西部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202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该文件被誉为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和增强版,标志着西部大开发进入3.0时代。

一、西部大开发政策解读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关系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1999年,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正式提出,把加快开发西部地区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2000年,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并开始运作;2001年,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再次进行了具体部署,按50年划分为奠定基础、加速发展和全面推进现代化三个阶段。

表1:西部大开发战略发展规划部署

49-表1.png

资料来源:政府网站,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表2:西部大开发重点推进政策汇总

49-表2.png

资料来源:政府网站,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5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标志着西部大开发战略迈入第三个阶段。

表3:《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总结

49-表3.png

资料来源:政府网站,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当前疫情冲击经济的特殊背景下,政府重新推出最新版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既有紧迫的现实意义,也有长远的宏观价值。在特殊时期加大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是因为西部产业有着显著的促发展、稳经济的特征。

二、西部大开发战略取得的成效

经过20年的努力,西部大开发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西部地区经济得到巨大发展,生态环境也极大改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1999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为15354亿元,占当年生产总值的17.51%;2019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为205185亿元,占当年生产总值的20.82%。就基础设施而言,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如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建成,大大增强了西部地区的长远发展潜力,也强化了与东中部的联系。

图1:西部大开发战略成效显著

49-1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表4:2019年和1999年西部12省(市、区)GDP增长对比及排名变化

49-表4.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2:2001-2019年西部地区铁路里程(公里)

49-2_副本.png

数据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表5:截至2019年西部地区高铁里程

49-表5.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西部地区最新经济数据统计

西部地区进出口数据:2020年1-5月,西部地区进口699亿美元,同比增长5.4%;出口795亿美元,同比下降7.8%。

西部地区居民消费价格:2020年5月,按算术平均计算,西部地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同比缩小0.1个百分点,比上月缩小0.7个百分点。

西部地区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及利润:2020年1-5月,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62597亿元,同比下降4.2%;实现利润3580亿元,同比下降19.4%。

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20年5月份,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比2019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表6:2020年1-5月西部地区主要经济指标

49-表6.png

资料来源:国家发改委

四、西部地区产业布局状况

西部地区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重庆、四川和陕西,目前主要产业布局如下:

表7:西部地区主要产业集群状况

49-表7.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西部地区新兴产业持续涌现,发展新动能初显。西部部分地区的新兴产业增速快,发展潜力大。贵州、四川、陕西等省份在大数据、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上已取得长足进步。

图3:西部地区部分省份新兴产业发展现状

49-3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未来西部地区将大力发展以下产业:

图4:西部地区未来现代产业体系布局

49-4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西部地区未来发展方向

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精神,新时代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背景下,西部地区未来发展的方向在于:

图5:西部地区未来发展方向

49-5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还对西部各省份进行了全盘布局,可以说,尽管每个省份侧重点不同,但都与开放深度绑定,通过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新一轮开放在西部地区的探索。

表8:西部各地区未来发展定位

49-表8.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