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六保”促“六稳” 北碚区“百日大走访”助推民企逆势发展

6月19日,工信部官网公布《在科技支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人工智能企业名单》,优必选(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优必选科技疫情防控机器人因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腾讯、阿里云等知名科技企业共同入选该名单。

在疫情防控的重大压力下,优必选(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是如何抢抓机遇、实现发展的?

这离不开北碚区政府对企业的持续关注和帮扶,自疫情发生以来,北碚区推出了驻厂专员等系列措施,切实有效支持企业防疫复工。近日,北碚区又精心策划、统筹开展了“抓‘六保’促‘六稳’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由相关职能部门、街镇和统战系统各单位组成30个部门走访组及17个街镇走访组,分别对全区488家规上民营企业和部分规模以下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1500余户市场主体进行逐户走访。

为确保“百日大走访”活动走到实处,走出效果、走出企业获得感,北碚区要求各走访组在了解企业复产情况的同时,更加注重涉企政策宣讲和困难问题解决,以实策实效着力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企业复产复工后资金需求旺盛的问题,区科技局积极协调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和相关银行从全市调剂额度4千万元,保障区内企业融资需求。上半年,56家科技型企业新获得8300万元贷款,累计共有123家企业获得1.69亿元贷款。获贷企业数量和贷款额均位居全市前茅。

区商务委走访了解到重庆北碚建鑫锻造厂、重庆网爵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存在用人需求后,第一时间收集企业用人需求信息并与通意人力资源公司联系,搭建起招聘桥梁,切实帮助解决企业招聘难和人力公司招聘少等问题。

据悉,在北碚区政府的支持帮助下,类似优必选科技公司实现创新发展、逆势增长的企业还不少。

为做优做靓品牌,重塑三溪口豆腐鱼形象,打造北碚美食文化新地标,北碚蔡家岗街道积极作为,于今年启动了打造三溪口豆腐鱼特色美食街工作,成功注册了“三溪口豆腐鱼”商标,引导现有商家“抱团”发展,实现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疫情期间,各大商场及商铺均处于关停状态,实体经济受到不小的冲击。萨玛驰百货利用线上渠道,迅速恢复营业,发挥拥有自持仓库、自有物流的优势,订购、运输、销售商品,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将疫情所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北碚区民营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碚区一批民营企业抓住疫情期间出现的线上经济、无人经济、智能经济等新机遇,实现了转型升级、逆势发展。(马兵 通讯员邓媛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