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顾问:中国新基建投资建设发展分析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中投顾问:中国新基建投资建设发展分析》由深圳市中投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第51期.png

2020年以来,疫情对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挑战,消费与出口双双受制,投资则成为了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疫情期间提出的“新基建”一跃成为市场发展布局的热点。与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的特点在于支持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对“旧基建”进行的补短板工程。其在参与方式、参与主体、布局板块等方面都与“旧基建”迥然不同。

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一、中国新基建顶层设计逐步加快

(一)国家层面

“新基建”最早提出是在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会议明确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2019年,政府进一步把“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列入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3月,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进一步明确,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

表1:国家层面的“新基建”政策

51-表1.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地方层面

除了中央政策布局加快之外,2020年以来,地方政府也在相关政策规划中提及“新基建”发展的相关内容。

表2:2020年以来部分地区新基建领域的投资政策规划

51-表2-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新基建整体投资情况分析

(一)新基建投资内涵分析

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不同,“新基建”主要有以下几个“新”特点。

图1:“新基建”的主要“新”特点

51-1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新基建投资资金来源

由于基建投资具有公共属性,所以基建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是政府性的资金投入,其次是市场化的投融资模式。

图2:基建投资资金四大来源渠道

51-2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新基建投资规模占比

财政部数据显示,2020年1-4月,专项债累计发行额度达到12240亿元。从这4个月的专项债投向占比来看,主要项目依次为交通运输(铁路、轨交、收费公路)、医院学校建设、传统产业园区、生态环保、市政建设、新基建等方面。其中投向包括新基建在内的基建项目资金占比达到69%,占比甚至超过2019年全年的24%。

图3:2020年1-4月基建项目(包括新基建)在专项债资金中的占比

51-3_副本.png

数据来源:财政部

截至2020年2月,广义新基建行业的PPP投资总额约为3.8万亿,占全部PPP项目投资额的22%。

图4:广义新基建PPP项目投资资金在全部PPP项目投资资金中的占比

51-4_副本.png

数据来源:万得数据库(截至2020年2月)

三、中国新基建典型细分市场分析

(一)新基建的七大细分领域

新基建的发展范畴界定如下:主要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7大领域。

图5:新基建的七大细分领域

51-5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

(二)新基建细分领域建设内容

新基建七大细分领域也有各自重点建设布局的内容,以下是相关内容的汇总。

表3:新基建重点建设内容

51-表3.png

资料来源:《“新基建”发展白皮书》

(三)新基建细分领域发展规模

近年来,以5G基建、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为首的新基建领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以下是新基建七大细分市场发展规模状况。

表4:新基建七大细分市场发展规模状况

51-表4.png

数据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中国新基建投资将发挥带动效益

(一)新基建推动疫后经济复苏

虽然国内疫情已经逐步稳定,但是国际疫情却依然没有平息,疫情影响下经济增长严重缺乏需求动力,而通过新基建投资,有望进一步拉动生产端,带领经济走出困境,实现新的增长。另外,新基建资金的投入将发挥资金驱动力,进一步实现经济的供给侧改革,从而带动经济上下游产业链整体的发展。

(二)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当今社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我们认为,新基建一定程度上是实现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从数字经济发展的两个方面来分析:一方面,数字产业化,其实就是要加快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信息基础的建设;另一方面,产业数字化是指通过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和升级,而科技新基建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赋能传统产业,并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三)推进智慧社会整体建设

我们认为,随着新基建投资建设的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府治理、公共教育、公共医疗、公共交通等领域的应用也将进一步提速,数字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将在社会公共服务中发挥巨大的应用价值,给人民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总体上带动智慧城市建设治理的整体效果。

(四)新基建投资建设效益分析

根据测算,未来,我国新基建投资建设的直接经济效益将超过13万亿元;间接拉动经济将超21万亿元。

图6:新基建投资建设的直接经济效益分析

51-6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7:新基建投资建设的间接经济效益分析

51-7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展望未来,随着疫情防控力度的进一步加强,疫情蔓延有望得到完全控制,经济增长也将恢复正常水平,而在“新基建”投资乘数的拉动下,我国经济有望获得新的增长驱动力。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