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四连停”回笼流动性2600亿元 逆周期调节料回归中性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郝菁 吴丛司 翟卓)央行6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500亿元。截至目前,逆回购已连停4日,本周(8月3日-8月8日)以来已回收流动性2600亿元。

7月隔夜利率走势分化,GC001大幅回落,DR001小幅下行,DR007主要以2.20%为上限进行区间波动,中长端利率整体大幅上行。8月3日-7日共有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8月15日及8月26日各有4000亿元、1500亿元MLF到期。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前几个月的操作规律,央行或将在月中针对MLF进行一次性续作。8月流动性缺口主要受财政支出发力、专项债集中发行、以及MLF到期等因素影响,8月份流动性缺口规模约为1.3万亿元左右。

方正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齐晟认为,8月基础货币影响因素较少,缴税规模与现金变动都不大,预计资金利率会继续围绕政策利率2.2%运行。地方专项债与一般国债供给恢复后,8月面临的供给压力比6-7月更大,在超储率本就处在相对低位的情况下,如果央行不进行及时对冲,将会放大资金面波动。

8月5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表示,目前的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已经不小,应该维持目前的力度,没有必要再加码。此前央行在8月3日召开的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中强调,“精准导向、注意把握好节奏、守住底线,打好防范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结合近期防风险、紧信用信号逐步释放,货币政策加速回归常态下,后续信用扩张将边际放缓,逆周期调节回归中性。在上半年大规模宽货币宽信用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刺激力度已经足够强,也会对市场的流动性产生一定的滞后效应,即便是下半年信用扩张的幅度与去年相当,从全年的角度来看,今年仍然是信用大幅扩张的一年。

受资金面变动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基本持平,整体波动幅度小于3BP,隔夜Shibor下行2.9BP至1.6610%,7天Shibor上行1.2BP至2.0740%,3个月Shibor持平于2.6000%。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