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互联网保险新规出台 兼顾风险防范与创新驱动

新华财经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张斯文 王虎云) 随着互联网等技术在保险行业不断深入运用,互联网保险业务作为保险销售与服务的一种新形态,深刻影响了保险业态和保险监管。互联网保险业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给行业和监管带来了挑战。

为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推动互联网保险业务高质量发展,中国银保监会起草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业内认为,办法回应了互联网保险业务中信息传递、消费者服务和信息安全等核心问题,强化了对信息披露、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及风险管控的要求,明确了互联网保险市场主体的业务规则,有助于防范和减少互联网保险领域的投诉纠纷。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看来,总体来看,监管机构试图努力在防范风险和促进创新两方面寻求平衡,既防范风险,又支持创新,建立适应互联网保险发展的规则体系。

“一方面要求机构持牌、人员持证,加强互联网市场主体的资质管理,强化持牌机构的责任;另一方面又发挥第三方网络平台的资源优势,赋予其参与保险产业链的空间,促进互联网保险和保险科技新业态的发展。”朱俊生说。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根据实践中的新变化,适时拓展和丰富了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主体范围。将经营主体从专业中介拓展至兼业代理,这意味着银(邮)兼业代理机构通过自身互联网平台销售保险产品将纳入互联网保险范围。

同时,有实力有条件的互联网平台申请兼业代理资质后可以经营互联网保险。“这将有助于多元化主体参与互联网保险市场,进一步健全市场体系,主体间通过业务合作、技术赋能以及股权投资,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将进一步激发保险行业的发展活力。”朱俊生说。

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办法的出台,显现出监管部门对互联网保险发展的监管思路宽严并济、张弛有度。一方面确立了规范和标准,明确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主体、持牌机构和非持牌机构之间的定位和责任,强化了互联网保险的合规性管理;另一方面,在互联网保险发展创新探索方面,又预留了充足的业务空间,为保险公司尤其是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未来的发展指明了行进方向。办法将明确划分后续行业创新的赛道,从政策角度有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稳健发展。

上述负责人表示,众安作为中国首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有信心在此政策规范下更健康有序、创新发展,以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多层次、多元化的保险需求,未来将继续突出科技和效率优势,做到全方位、全流程上的“有温度的保险”。

在谈及办法如何设置过渡期时,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保证现有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连续性,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办法规定了过渡安排。保险机构应根据《办法》规定对照整改,在办法施行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制度建设、营销宣传、销售管理、信息披露等问题整改,6个月内完成业务和经营等其他问题整改,12个月内完成自营网络平台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认证。

下一步,中国银保监会将继续密切跟踪研究互联网保险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及时出台配套政策,逐步构建立体化的互联网保险制度体系,推动互联网保险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