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最新进展!中小银行接入提上日程

央行数字人民币在国有大行及小部分地区内测推进如火如荼,同时相关政策及技术平台搭建正在加速,中小银行接入数字人民币也提上了日程。

据了解,近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与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银清算)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双方将在数字人民币应用项目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为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等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的一点接入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城银清算在数字人民币方面的探索方向,与此前不久同样官宣参与数字人民币相关研究的京东数科有所不同。彼时,京东数科表示,“双方以数字人民币项目为基础,共同推动移动基础技术平台、区块链技术平台等研发建设;并结合京东集团现有场景,共同促进数字人民币的移动应用功能创新及线上、线下场景的落地应用,推进数字人民币钱包生态建设。”由此来看,京东数科主要集中在技术平台建设、场景落地应用方面,而城银清算则是为中小银行提供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接入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城银清算是经央行批准设立的特许清算机构之一,主要是为城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清算服务、托管服务、一点接入服务、信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以及经央行批准的其他业务。2019年末,城银清算服务的机构数量共433家,其中城商行128家,民营银行12家、村镇银行286家、其他银行7家。

根据央行关于数字人民币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架构,数字人民币将采取双层运营体系,充分复用现有的支付清算系统。央行官方微信公众号2019年12月刊发的《范一飞副行长: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几点考虑》一文指出,如果仅靠央行自身力量进行研发,支撑如此庞大的系统,既要满足安全、高效、稳定的目标,还要满足用户体验需求,很不容易。“双层运营”有利于充分利用商业机构现有资源、人才、技术等优势,通过市场驱动、促进创新、竞争选优。商业银行等机构的IT基础设施应用和服务体系已比较成熟,系统的处理能力较强,在金融科技应用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人才储备较为充分。

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我国普惠金融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当前央行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及试点的背景下,迫切希望参与数字人民币相关业务。

城银清算表示,将在央行领导下、在数研所支持下,有效贯彻落实数字人民币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好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为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等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的一点接入服务。下一步,双方将聚集优势,加快推进合作项目落地,为维护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