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新四跨” 面向“商业化” 智能网联汽车C-V2X大规模测试在汽车城开展

近日,2020智能网联汽车C-V2X“新四跨”暨大规模先导应用示范活动在汽车城拉开帷幕。活动分为“新四跨”互联互通应用示范C-V2X大规模测试两大部分,“四跨”指跨整车、跨终端、跨芯片模组、跨数字安全认证。“新四跨”互联互通应用示范将于10月27-29日,在上海国际汽车城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上开展,C-V2X大规模测试目前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进行。

此次活动将重点验证C-V2X产品和系统在规模化部署下的运行能力,与单纯的验证产品技术指标和特定功能相比,大规模测试高度还原实际交通道路场景和工况,对车联网行业未来面向商业化应用具有现实借鉴意义。

测试现场由180台背景车OBU车载单元和一台RSU路侧设备构成大规模终端测试环境,能够模拟真实道路环境下大规模车辆密集通信场景,涉及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多种场景下的C-V2X通信性能测试项目和功能测试项目。

1.jpg

2.jpg

现场部分测试设备

在通信性能测试部分,消息密度最高的情况下,每辆车发出自身消息的同时还要处理近200台车的广播消息,这可能造成车载OBU通信负载过大,导致丢包和时延问题。“试想如果有180个人同时说话,你是否可以全部接收到,然后迅速判断哪些信息与自己有关,并做出正确的决策,大规模通信性能测试的目的就在于测试车载OBU在复杂环境下的通讯能力。”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测试认证部负责人童宝锋说。

在功能测试项目部分,通过安装高精度测量设备,严格控制车辆速度和行驶路径,触发预警功能,并采集报警信息、TTC(两车碰撞时距)、距离等关键信息,开展前向碰撞预警、交叉路口碰撞预警、信号灯预警(绿波通行)、隧道提醒、行人横穿马路预警等应用场景测试。汽车城的测试工程师们,会将每一组数据收集、整理、分析、评估,形成测试报告。

“数据积累是建立标准的基础,汽车城打造了智能网联汽车完整测试工具链,形成从仿真、封闭测试区到开放道路的整套体系,努力为车联网行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汽车城集团副总工程师李霖说。

10月27日-29日,2020智能网联汽车C-V2X“新四跨”暨大规模先导应用示范活动将有40 余家国内外整车企业、40 余家终端企业、10 余家芯片模组企业、20 余家信息安全企业、4 家图商及 5 家定位服务提供商共同参与。

回顾2018年的首次“三跨”、2019年的“四跨”,此次活动新增并着重展示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定位服务对C-V2X的促进作用,依托汽车城携手优质社会资源建设的综合性智慧道路和首个国家级云控平台,构建车路云整体协同环境,集中展示车联网技术与自动驾驶、云控平台结合的应用场景。

活动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IMT-2020(5G)推进组 C-V2X工作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