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瑞怀:从三方面打造革命老区普惠金融发展的江西特色

新华财经南昌10月29日电(记者崔璐 郝菁)29日,在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人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瑞怀指出,此次江西赣州市、吉安市开展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成功获批,为补足革命老区金融服务短板,提高老区人民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带来了新的契机和政策利好。未来,人行南昌中心支行将从三个方面打造革命老区普惠金融发展的江西特色。

一是依托金融数据与科技,创新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目前,江西省金融机构在线产品与服务快速发展,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和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金融科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政银数据信息合作与移动支付的推广应用,不断提升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和精准度。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作为普惠金融服务的主力军,拥有丰富的客户群体和交易数据,但这些数据的应用挖掘处于割裂状态。对此,人行南昌中心支行将建设企业收支流水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全面采集企业分散在各家银行的收入和支出流水数据,设计开发企业收支流水专项报告和小微企业信用评分模型,全面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作为银行风险识别、授信审批和风险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解决中小微企业特别是首次申请贷款企业信息缺乏的问题。平台将首先应用于赣州、吉安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待试点运行一段时间再逐步推广应用。

二是针对融资难点和堵点,推动融资产品和机制创新。“三农”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是普惠金融关注的重点,缓解该难题仅靠政策支持是不够的,更关键的是要形成更多可持续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机制。 目前,江西省在这方面进行了不少探索,如开展金融稳链强链保链专项行动,保障重点产业链发展;政府与银行合作开展“银税互动”信贷产品等。

下一步,赣州、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将在完善现有做法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有效拓宽抵押担保品范围的可行机制和路径,通过激励相容的机制设计和应用试验,实现对企业应收账款和存货、涉农经济主体的农地经营权、林业经营收益权等抵押担保权能的进一步挖掘,从而促进涉农、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长,顺应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

三是围绕金融服务短板,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直达性。通过多年引导、支持和推动,赣州、吉安市已形成层次分明、错位竞 争的普惠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加上人民银行推动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和“移动支付便民工程”,进一步提高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得性。

下一步,人行南昌中心支行将充分考虑赣州、吉安两市山地林地较多、人口分布更为分散的实际,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延伸下沉金融网点和服务,增加偏远地区的基础金融服务供给。同时,鼓励金融机构转变理念,加大业务流程再造,对试验区内分支机构实行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并更多的用“线上跑”“数据跑”代替“企业跑”“群众跑”,让普惠金融服务更有速度、更有温度、更有效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