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目前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已深度参与保险业务的全流程

新华财经北京11月5日电(记者韩婕 王虎云)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发展迅速,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深度参与保险业务的全流程,保险产品和服务的流程再造应运而生。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日前举办的《金融科技发展视角:构建保险科技创新新生态2020》新书发布会暨保险科技新生态研讨会上表示,目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已深度参与保险业务的全流程,保险产品和服务的流程再造应运而生。

周延礼表示,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不仅提升了保险业服务效率,而且改变了产品形态与服务交互方式,推动了保险业多生态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双循环”战略。周延礼认为,科技应用大幅缩短了新兴保险产品迭代周期,提升产品上线速度,进一步激发了保险公司产品创新潜力,更好地满足保险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近期也在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20上指出,当前数字经济深入发展,金融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将是大势所趋,保险业的数字化发展也将加速推进。

梁涛表示,随着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价值互联网转型,今后几年保险业将进入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新时期,更多的保险机构利用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逐步实现保险定价的精准化、服务供给的定制化、营销渠道的场景化、风险管理的智能化,切实提升保险机构的服务能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