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突破传统制造模式 实现生产与服务“齐飞”

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主动为客户提供系统服务,成功打破传统制造的单一生产模式,走上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之路,在保持高速增长之下其服务产值已占到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可谓实现了生产与服务“齐飞”。

“目前正是高炉鼓风机站同轴机组同轴找正的关键时期,整个装置轴系长度达到了36米,是目前国内领先的高炉能量回收发电装置。”全国劳动模范、陕鼓系统服务事业部项目交付室安装工李新春在山西新建高炉鼓风机站同轴机组的安装服务现场忙碌着。这也是陕鼓瞄准钢铁行业绿色节能需求,新开发出的高效节能环保大型装备BCRT首个现场安装项目。为了确保客户高炉整体装置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陕鼓派出了被客户誉为“现场问题解决专家”的全国劳动模范李新春及其团队担起了现场安装调试的重任。

“精准把握客户需求,持续不断地进行服务方案创新,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是陕鼓作为系统服务商的本质所在。”陕鼓动力副总经理李付俊说。在此过程中,作为陕鼓系统服务产业“领军人”,李付俊带领陕鼓系统服务业务团队以“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的经营理念,不断通过服务技术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为客户创造价值。

在山西这家大型钢铁企业新建高炉鼓风机站同轴机组项目中,李付俊的服务销售团队结合客户高炉动力系统设计参数,推出的汽拖式冶金同轴机组系统解决方案,巧妙地利用了客户原有的100T/H高温高压蒸汽资源,不仅能满足客户新建高炉的正常生产,而且每小时1.5万KW的发电量也给客户每年创造效益超6000多万元,也大大降低了吨钢成本。

“在服务技术的持续创新中,我们摒弃传统落后的服务方式,采取智能化的升级服务方式,在已经建立的全生命周期智能设计制造及服务智能化平台基础上,结合增强现实AR技术,为客户服务现场远程诊断解除问题。”李付俊这样说。

目前,陕鼓通过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远程故障服务监测系统和“1 2 N”服务智能化平台,由千余名技术专家形成了强大的全体系支持力量,线上监测、诊断、解决用户装置运行问题,智能化的“保姆式”工业服务支持,为宝钢湛江及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鞍钢等我国大型钢铁企业提供保姆式的系统服务,也促进了中国钢铁行业向高端、高效、智能、绿色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型升级。(薛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