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聚才 江苏加速智能网联汽车产才融合发展

12月29日,首届中国(江苏)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苏州市相城区举行。两个项目分别获“领军人才奖”和“创新创业人才奖”一等奖,《江苏省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人才白皮书》同步发布,一批人才项目签约,助推江苏智能网联汽车产才融合新发展。

本届大赛旨在通过选拔全国优秀智能网联汽车人才项目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协同运作。大赛历时2个月,累计吸引25个省市127支海内外队伍,31支队伍进入总决赛,项目涵盖环境感知系统、车载软件与算法、移动通信网络等智能网联汽车多个细分领域。最终,华砺智行(苏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5G.V2X.AI智能网联车平台”、苏州海之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汽车线控系统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分别荣获“领军人才奖”和“创新创业人才奖”一等奖。

产业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正成为江苏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晓鹏在颁奖典礼致辞中说,江苏正努力建设引领全球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产业高地和创新策源地,近年来在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完善发展环境等方面已取得一些成效,现阶段,高层次产业人才、科技创新型人才在引领行业创新发展过程中显得愈发重要。

会上发布《江苏省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人才白皮书》,分析车联网人才现状,构建车联网人才能力模型、人才技能标杆模型和人才发展路径。

“江苏是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环最完整的地区,覆盖环境感知、车联通信网络、智能网联测试等11个产业链环,并且高校和人才资源丰富,已集聚车联网企业和科研院校400余家,形成体系化创新、协同化攻关局面。”江苏智行未来汽车研究院院长、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华国栋说。

江苏省车联网战略人才交流中心也在会上揭牌,将致力于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型企业家、首席科学家和高精尖紧缺人才。现场,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朱颖康、苏州科技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吴泉英、南京邮电大学智慧物联网学院主任丁飞、华国栋与该中心进行共建合作签约。

作为全省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地,以相城区等区域为主体,苏州始终坚持以才促产、以产引才,不断优化产业生态。本次大赛促成“智小蜂”无人清扫车、自动驾驶全栈平台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相城,9个代表项目举行现场签约。目前相城全区共集聚智能网联汽车企业72家,汇聚产业人才1300人。

据悉,江苏(无锡)是我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苏州相城区、苏州工业园区、常熟、南京秦淮区获批省级车联网先导区。此前,江苏已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集群产才融合推进工作方案》,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高层次人才和高端产业集聚区。(肖心月)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