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长影集团董事长赵彪: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激发市场活力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形势、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文化影视类企业受到了明显的影响。全国人大代表、长影集团董事长赵彪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让全省的市场主体、包括居民个人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了创作活力。

“我看到的是,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税收红利充分释放的促进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从去年10月份开始,吉林省经济企稳回升。”赵彪说,通过税费的“减法”,换取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实现了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举多得”。

赵彪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长影集团创作并推出了一大批符合时代要求的主旋律作品。去年,受疫情影响,电影相关产业营收出现下滑,但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去年8月份公司就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9月份,集团旗下的电影院上座率开始恢复并持续攀升。长影乐团公司演出的场次和频次也有了大幅提升。在税收优惠方面,长影集团作为文化事业转制单位,享受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的优惠政策。除了影视制作、发行、拷贝、放映免征增值税外,集团所属的乐团演出公司作为生活服务业,在去年也享受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这些优惠政策相互叠加,给企业减轻了负担,增强了发展信心,激发了创作活力。

“作为人大代表,我首先代表省内广大企业,感谢吉林省税务部门对支持市场主体所作的贡献。税收部门的工作,给我印象最深的主要有三个方面,那就是‘行动迅速、措施具体、服务到位’。”赵彪表示,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吉林省税务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政策宣传辅导,确保了企业了解政策、了解具体操作,对于有效稳定市场预期、坚定发展信心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赵彪表示,去年2月初,吉林省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出台了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20条措施,每一条都非常具体,支持范围涵盖了不同的市场主体。不久前,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税务部门又出台了支援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发展的15条措施。应该说,这些措施体现了税务部门作为国家机关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最让我感动的是税务机关的同志在纳税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公司财务部门的同志经常跟我讲,和过去相比,现在办税流程更加简化,纳税缴费和退税更加便利、更加快捷,服务更加暖心和贴心。”赵彪表示,比如,吉林省税务局针对集团涉税业务,开展了“定制服务”,根据集团的涉税需求,定期送政策上门,为集团所属子公司财务人员集中开展辅导服务,并且以各种方式征求对纳税服务的意见建议等等。

展望未来,赵彪表示,希望2021年税务部门继续加强对长影集团的政策支持,长影集团将会继续努力,为推动吉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董道勇 王丹)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