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建议进一步推动投贷联动发展 促进金融支持科创企业

新华财经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吴丛司)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大,银行信贷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并在投贷联动、培育发展风险投资、全面深化市场改革方面有了很大进展,尝试了多种银政合作的科创金融模式。

王天宇表示,我国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仍有很大空间,金融服务供给与科创企业融资需求之间尚未实现精准对接,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不匹配的问题。为推动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王天宇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运用创新引导基金促进科创企业发展。建议政府设立创新引导基金来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培育壮大中小型科创企业;同时,优化政府引导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完善政府引导基金退出机制,解决现有科创类投资基金份额交易难题。

二是构建匹配科创企业资金需求的金融生态链。建设科创金融服务要树立全生命周期理念,基于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针对科创金融服务链条的薄弱环节进行突破创新,为科技创新的研发、试验、投产和发展等提供全方位的精准的金融服务支持体系。

三是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金融科技融合。建议建立开发智能化、扁平化、易复制推广的科创金融数字服务平台,建设科创企业、项目、产品等数据库,集间接融资业务对接、直接投资路演撮合、政策信息精准投放等功能于一体,为科创主体提供低成本的综合金融服务。建议金融机构设立金融顾问服务,为科创企业提供“一企一策”融资问诊、股权结构设计等服务,实现金融机构自身的科技创新,伴随科创企业共同成长。

四是进一步推动投贷联动发展。首先,适当扩充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名单。进一步扩充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名单可使更多的中小银行组建具有投资功能的相关子公司,由子公司实施股权投资活动,在此基础上实现投贷联动,组建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积极地结合科创企业的股权投资,开展信贷投放活动。

其次,完善投贷联动相关法律法规。政府应积极完善相应法律法规,有效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制定股权市场运转标准,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拓宽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连接方式;完善证券发行审查律法,形成系统的审查体系,保障风险资金的合理进出。同时,在杜绝监管阻碍的同时谨防监管真空及监管漏洞,在一定业务自由的前提下,确保监管有效、有序进行,推动投贷联动业务健康发展。

再次,设计合理的投贷联动风险补偿机制。一方面,相关政策可适当突破传统的股权投资禁区,允许商业银行以净资产的一定比例投资于科创企业,但必须制定严格的风险防控机制;另一方面,政府应当从多角度出发,如鼓励保险行业开设有关贷款责任的保险产品,引导政策性风险基金、奖励基金、担保补偿基金的设立等,对商业银行的贷款发放进行一定保证以及损失补偿;最后,出台相关法律法规,鼓励保险公司开设贷款责任保证保险,为商业银行的贷款风险提供创新型保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