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来安县经开区:全力推动“两业融合”试点工作

近年来,安徽省来安县经开区深入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下称“两业融合”),着力构建互融互补、创新高效的产业发展新生态,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奠定基础 壮大实体

文具产业是来安县经开区工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园区内的中国文具产业示范区于2011年4月被省发改委认定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主要功能定位为文化体育娱乐产业,目前已集聚核心产业企业15家,新兴产业企业20余家,实现产值16亿元,税收4000余万元,为实现“两业融合”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来安县经开区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壮大制造业实体,将以商招商作为突破口,继续招引业内影响力较强、投资体量较大的文化体育类产品制造企业前来投资兴业,今年计划招募3-5个文化产业企业,力争2-3个签约落地,年内预计投产新项目1-2个。

政府引导 企业为主

来安县经开区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的原则,在引导企业向服务业领域拓展的同时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让企业“唱主角”,积极探索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来安县经开区努力提升“三产”占比,引导企业二、三产剥离发展,鼓励园区企业设立贸易公司,走专业化生产、专业化销售的道路,企业生产、销售分别交由专业人士去做,推动企业智慧转型。

此外,来安县经开区还引导文化产业企业电商快速发展,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拓宽企业销售渠道,为文化产业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增添新动能,预计年内实现重点文化产业企业电商普及率达到80%以上,设立文化产业贸易公司2-3家。在引进文化产业领域跨境电商企业方面,来安县经开区正在与创源文化等重点企业进行洽谈。

“两业融合”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未来,来安县经开区将着力完善“两业融合”机制,将生产性服务业嵌入制造环节,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共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刘璟玥 杨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