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含ESG条款的人民币利率衍生品出炉 中企践行ESG理念大幅提升

新华财经上海5月4日电(记者胡洁菲)在“双碳”政策的影响下,金融业也加速改革和创新步伐,以期助推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日前,恒生中国宣布正式完成首笔包含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条款的人民币利率衍生品交易,成为首家完成此类交易的银行。

恒生中国环球市场部企业财资业务总监许婕介绍,该笔交易是挂钩人民币利率掉期的一个衍生品,主要目的在于帮助企业防止市场利率波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产品在设计中包含了一个ESG触发条款,条款挂钩三大指数,分别为中证财通中国可持续发展100指数(ECPI ESG)、国政ESG300指数和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

“我们会设定一个观察期,如果期内企业的ESG表现一直包含在样本指数中,即会触发ESG条款,那么企业相应地会享受一个利率优惠。同时,一旦业绩条款被触发,其接下来的衍生品存续期内也可以享受利率优惠,相当于降低了成本。”许婕说。

此次交易公司为有色板块头部企业洛阳钼业旗下贸易平台埃珂森金属贸易公司IXM。据悉,洛阳钼业ESG连续三年获得MSCI BBB评级,与力拓、必和必拓等国际矿业集团同属第一梯队。

“我们有一个‘重大性原则’,重点识别对企业发展来说最大的风险,这不仅仅是环保,还有治理和产品的各方面。比如闭矿和复垦、尾矿安全和劳工安全等。”洛阳钼业可持续发展执行委员会主任梁玮说,洛阳钼业基于行业发展要求和企业长期坚持的理念,一直高度重视ESG发展。在信息披露方面,洛阳钼业主要遵循港交所的ESG的披露指引,同时参考GRI(全球报告倡议)的核心框架。

今年1月,洛阳钼业全资子公司刚果(金)腾科丰谷鲁美矿业公司(简称TFM)与Bayeke酋落和丰谷鲁美镇两大分权领土实体达成协议,双方签署2021至2025年的五年期社会责任书,TFM计划为社区发展提供3119.4万美元

尽管起步较晚,但中国市场对ESG的关注度和意识提升迅速,不少中企业加速“补课”。据中财大绿金院统计,截至2020年10月披露数量增长至1010份,24.74%上市公司主动发布了ESG报告。

据GSIA数据统计,中国ESG投资规模从2014年的5亿美元规模到2016年的29亿美元,规模增长约154%。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统计结果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国内泛ESG主题基金(77只)总规模超600亿元,ESG主题公募基金(5只)发行规模40.41亿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