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峰会】吴亦兵:政策和资本联手解决中国绿色金融的痛点

新华财经福州5月13日电 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南平召开,大会以“碳中和·绿色资管”为主题展开多方位交流,共论新形势下资管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淡马锡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吴亦兵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应从政策和资本两个方面联手发力,解决中国绿色金融的痛点,创造新的价值。

淡马锡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吴亦兵

吴亦兵说,中国的绿色金融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多所机构都测算过,中国有百万亿级绿色低碳的投资潜力,绿色金融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缺口呈不断增大趋势,每年约新增4到5万亿元的缺口,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绿色金融体系还存有几大痛点问题亟待解决,需要进一步健全体系,释放增长潜能。

一是绿色标准尚未统一,绿色数据基础还比较薄弱,尚未建立统一标准,尤其是与国际接轨的绿色资产与绿色金融工具标准和认证体系,相关绿色企业项目信息的披露制度也不完善,相关的绿色数据仍比较分散,采集、整合和应用的难度较大,缺少金融科技和数据技术的应用。

二是金融资源的支持和分布不平衡,部分超大型长期项目匹配难度比较高,中小项目融资难,特定行业支持受限或者不足,比如绿色建筑、绿色农业和林业等。

三是资金端缺少专业化的引导和配置,各类政策性的资金包括绿色产业基金也缺乏高效专业的配置标准和引导,海外偏好绿色资产的政策性和机构资金受益于标准的差异和资金流动的限制,比较难以进入。

四是金融机构绿色专业的能力和专长也尚未建立,金融工具相对单一,绿色资产流动性低,中小机构的资金成本较高,绿色金融能力欠缺,目前还比较难以支持绿色项目,还有待进一步建立。

吴亦兵表示应从政策和资本两个方面联手发力,以此解决目前中国绿色金融的痛点问题,主要可从四个方面入手:

第一带动绿色数据的基础设施建设,各级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可以紧密合作,包括联合顶级科技公司,建立统一的绿色金融数据库,提升行业信息的透明度,数字化赋能各类市场主体。

第二推动绿色标准的升级和国际化,协助相关部门和机构来建立、更新和升级绿色行业和资产的标准,联动海外权威认证机构,推动绿色标准的互认及高效转换。

第三全面赋能金融机构,提升绿色投融资的效能,一方面应支持超大型项目和特定绿色行业的金融需求,树立行业标杆。另一方面,应高效配置政策性海外资金,同时协助绿色金融资产的流转。

第四协助绿色产业及金融政策制定,资管机构可以作为各级政府和监管机构在绿色金融领域最值得信赖的智库,推动行业政策制定、调整和升级。

本届峰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武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承办。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