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内地银行首季度净利同比增长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20日发表“中国上市银行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分析、2020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指出,今年首季38间已公布数据的A股上市的中国内地银行,净利按年增长4.55%至1.4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而2020年尽管面对宏观经济挑战,内地银行净利仍达1.76万亿元,同比微升0.1%。

根据安永报告数据,在资产素质层面,截至去年底,上市的内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83万亿元,不良贷款比率仅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至1.5%。而今年第一季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回落至1.43%。

安永华南区金融服务合伙人张秉贤表示,去年银行资产素质得益于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及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而今年疫情和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下半年内地银行不良贷款率有上升的压力。

安永亚太区金融服务审计主管合伙人蔡鉴昌指出,随着疫苗普及,疫情有望受控,但中美磨擦等地缘政治因素会为银行业带来不确定性,仍需关注信用及市场风险。另一方面,随着近年银行数字化服务展开,政府对保护客户隐私、数据安全要求亦有所提升,而内地近年收紧对互联网银行及房地产贷款的措施,内地银行同样要面对相关的监管。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