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餐饮行业进入充分竞争阶段 本土品牌加速寻求资本助力

新华财经上海5月28日电(记者胡洁菲、丁雅雯、胡辰)随着中国国内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本土餐饮零售品牌也迎来新一波发展。

服务性消费市场不断恢复 中国本土品牌加速扩张

光大证券指出,今年以来,随着服务性消费场景的政策管控进一步松绑,居民出行逐步回归常态,出行消费呈现恢复迹象,但旅游、衣着、餐饮等消费恢复速度偏慢,后续仍有改善空间。

随着可选消费在疫情后逐步恢复,疫苗接种亦在稳步推行,居民消费信心有所抬升。借着这样的市场环境,近日多家餐饮零售品牌宣布扩张计划,同时密集接触资本市场,大有向占据传统优势地位的国际连锁品牌发起进攻之势。

本月,累计完成15亿美元募资的便利店品牌便利蜂,正式以“不眠海Sober Hi”饮品站为抓手,进军精品咖啡赛道。截至5月24日,其饮品站数量已达38个。据悉,便利蜂升级后的部分咖啡价格向下调整50%,一杯中杯热拿铁低至6元。

与此同时,致力于打造“中国人口粮咖啡”的平价咖啡品牌隅田川,也对外宣布已经完成3亿元的B轮融资。

快餐领域也加快了扩张步伐。和府捞面日前宣布上海单城破100家店;到今年年底,预计上海店铺数量突破130家。届时,和府在华中、上海、华北、华南四大区域的门店数都将超过100家,全国门店总数量预计达到450家。

而过去的2020年,餐饮企业中,九毛九、百胜中国(港股)、同庆楼、巴比食品等纷纷登陆资本市场。同时,包括老乡鸡、乡村基、喜茶等更多餐饮企业,计划或正在准备IPO或融资,与资本的合作日趋紧密。

如何看待餐饮企业密集接触资本市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在当前中国餐饮市场充分竞争的大环境中,行业同质化越来越严重。这一背景下,企业要想守卫自身的商业护城河,就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差异化竞争。2020年以来,整个餐饮行业扎堆上市的现象,既符合这一发展大趋势,也是企业发展的刚需。

高、中、低端全面开花,精准化服务或助力追赶外资

由美团发布的《中国餐饮大数据2021》指出,尽管2020年受疫情影响,餐饮业市场创伤严重,但中国餐饮企业全年注册量不降反升,达236.4万家,同比增长 25.5%。

本土餐饮品牌的崛起,是否对国际餐饮连锁构成一定威胁?

数据显示,全球现制饮品市场中规模最大的现制饮品连锁企业是星巴克,在全球60多个国家拥有3.2万多家门店;快餐领域,当前肯德基在上海门店数约400家,中国门店数近8000家。

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体量看,国际连锁餐饮品牌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但值得关注的现象在于,近日麦当劳、便利蜂等在内的平价精品咖啡的出现,不失为一种差异化的“新打法”,前景可期。

此外,按照扩张速度看,和府有望在未来2年内实现上海单城200家门店的计划,这一速度远快于肯德基“第一个100家花费14年”“此后9年新开200家”,也验证了其一定的生命力。

美团相关负责人指出,2018年中国餐饮市场连锁化率为12.8%,2020年提升至15%,但对比美国50%的餐饮连锁化率,仍有非常广阔的增长空间。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崛起的餐饮“新势力”中,既有以喜茶、海底捞等为代表的偏高端品类,也有便利蜂、巴比馒头等主打性价比的品类。

在朱丹蓬看来,经过近五年的迭代,中国餐饮消费市场已经精准裂变成为六个消费层次:超高端,高端、中高端、中端、中低端和低端。在这一基础上,中国本土企业要想“弯道超车”、追赶外资品牌,就需要针对这六大分层和其衍生出的不同的消费场景,在品质、品牌、场景等方面提高客户黏性,提升品牌竞争力。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