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房地产业加码布局健康住宅 探寻高质量发展突破口

新华财经济南5月29日电(记者陈国峰)山东省现代建筑产业化研究中心28日在济南组织举办首届“山东省高品质住房(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研讨交流会”。在坚守“房住不炒”政策定位、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等因素作用下,健康住宅日益受到房企和市场追捧,万科、金地、金茂、大悦城、德泰建设等众多品牌房企在健康住宅方面谋篇布局,通过产品研发与设计创新、新技术及新部品应用,着手产品迭代升级。健康住宅已成为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引领房地产市场走上“竞优”赛道。

发展健康住宅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房地产行业从过去住房供应的高速增长模式,转向打造“好房”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健康住宅为代表的高品质住房开发建设,成为房企重点布局的领域。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善东认为,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行业必须静下心来思考一下提升住房品质的问题。目前看,健康住宅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业内人士指出,很多住宅的景观风貌、卫生条件、结构设计、建筑部品、设施设备、室内环境、性能质量以及后期维护检修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另外,疫情也让业内对住宅与健康的关联性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开发建设健康住宅是住宅发展的应时之选。

绿色健康住宅也是建筑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突破口。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研究员、中规院长三角文旅研究院总经理刘畅介绍,在全球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建筑业占据了近40%。2020年,中国建筑业二氧化碳排放74.38亿吨,占总碳排放的52%。

此前,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建业要加快发展绿色建筑,大力推进建筑节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目前已有众多房企达成共识,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节能建筑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政策强化引导 房企密集布局

行业要转型、市场有需求,供需两侧共同推动了健康住宅发展。一些地方因势利导,从政策层面加强了对健康住宅开发建设的引导。

今年初,山东颁布实施了《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是国内首个由政府部门推出的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并首次将应对疫情的相关内容纳入住宅开发建设中。业界认为,这一技术导则对企业、市场、消费者,以及对整个住建业上下游全产业链,都将产生持续和深远影响。

一些城市的土拍也透露出新的风向。北京日前组织的一次土拍中,“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健康建筑”等在土地竞拍评审中总分值占比超六成。业界分析指出,未来的土地竞拍将是“高标准”得天下,绿色节能建筑、高品质住房及健康住宅将逐渐成为市场主流。

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公司副总经理、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许传明认为,土拍是房地产市场的供给端源头,源头上对健康建筑的强调如同“指挥棒”,将传导至开发企业的产品线规划、健康建筑研发、施工和采购等各环节。

潜在的市场需求和明确的政策导向下,房企纷纷开发健康住宅项目。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济南先后推出繁荣里、北宸之光、雪山万科城等多个健康住宅实践项目,主打“「live+」健康住宅”产品力体系。金地集团在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就着力打造“健康家”体系,“微气候智慧决策系统”可实现对社区环境的精准控制。中国金茂则在“生态城市”“生命建筑”“‘零碳’运营”三个方面持续升级。

健康住宅将走向何处?

“房屋建筑达到年限以后,随着使用频率的上升,家装产品使用寿命会相应降低,房屋建筑进入亚健康状态。”德泰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东表示,“亚健康”已经成为房屋建筑全生命周期长期状态,疫情的到来,让平日容易被忽视的健康细节被瞬间放大。

德泰对业主的调查数据显示,91%的居民愿意为健康家居服务的溢价付费,其中,47%左右居民能够接受20%以内的健康家居服务价格提升。

住建部建筑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说,我国当前住宅开发建设总体仍然处于从数量到质量建设的转型发展阶段,住宅建筑大多比较强调外在表象,而对内在的性能与品质重视不足。刘东卫认为要加快住宅建设方式与产品供给应转变,推动解决存在的“致病宅”等突出问题。

山东省现代建筑产业化研究中心书记、监事长、高级统计师周琪惠认为,健康住宅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无论是开发企业、建筑企业,还是产业链条上下游的设计单位、建材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都应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健康、绿色、科技、智慧、生态、环保建筑,才能在这一场重塑产业格局、淘汰落后产能的新一轮“大洗牌”中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