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核国电漳州能源陈国才:华龙腾云霄,打造漳州清洁能源新高地

6月10日,“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将在福建省漳州市召开,本届论坛以“加快海上福建建设·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为主题,搭建政策解读、创新技术交流的平台,促进清洁能源产业落地漳州,助力我国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州能源)作为漳州境内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同时开发建设运营核电、抽水蓄能、风电等多种清洁能源项目。漳州能源在当前“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将如何致力于清洁能源开发,新华财经就此专访漳州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国才。

微信图片_20210609143647.jpg

图: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国才

新华财经:漳州能源旗下有核电、抽水蓄能、风电等多个清洁能源项目正在开发或者运营,请问这些项目对于福建省能源供应有着怎样的意义?

陈国才:漳州能源始终致力于打造国之华龙、兼容并蓄、处处风光、无限生态”的中国特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和一流美好公司。漳州核电地处福建省最大的电力负荷中心(即厦漳泉用电负荷中心),项目规划建设8台百万千瓦级“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其中6台机组已列入国家核电发展规划,2台机组已经开工建设。同时按照“核蓄一体化”的模式,配套建设云霄抽水蓄能电站,还有一个青径风电场已经建成投运了。到2035年,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装机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300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为720亿kWh,等效减排二氧化碳约7562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了20.6万公顷的绿色森林,将为“双碳”目标作出显著的贡献。此外,可以改变福建省“北电南送”的电力格局,对保证福建省电网安全可靠运行起到重要作用。

视频:漳州核电项目建设现场

新华财经:2021年是漳州能源公司成立十周年。十年来,公司取得了哪些重要成就?

陈国才:公司十年风雨兼程,一路拼搏,在中核集团党组、福建省委省政府及漳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是率先实现了华龙一号批量化工程首堆的核准开工,对于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从“并跑”转向“领跑”,意义重大。二是开创了“核蓄一体化”的创新模式,把核电和抽水蓄能这两种清洁能源形式有效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清洁能源的利用效率。三是打造“华龙科技文化园”,该园区作为华龙一号工程建设和运营业绩提升的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对华龙一号的技术先进性、安全性提升发挥重要作用。四是通过党建引领,建立了“融核联建—华龙腾飞”BECAI高质量党建体系,形成了“拼搏、敬业、安全、创新、共赢”的新时期工作理念及“核融闽南—华龙腾飞”特色企业文化,为公司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年,公司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荣誉称号

新华财经:公司在提升“华龙一号”市场竞争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陈国才:“华龙一号”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三代核电技术品牌,也是中国核电研发与工程建设者30余年经验和智慧的结晶,凝聚着我们几代核电工作者的心血和梦想。福清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成功建成投产,标志着中国核电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漳州核电项目作为首个“华龙一号”批量化项目,做了大量的自主创新。一是设计优化,在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基础上,从工艺系统、设备设计制造、工程建设等方面全面优化改进,2020年就完成了4359项改进。二是经验反馈,充分吸收福清、卡拉奇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经验,避免重复问题在漳州再次发生,提升了工程建设的效率。三是科技创新,积极采取先进化的技术手段和智能化的手段提高工程建设和效益,比如建设“智慧工地”,远程就能让核电现场变得“尽收眼底”,“看”得见违规,“管”得了安全。漳州能源的《核电厂智慧工地系统》获选2019-2020年度福建数字能源优秀案例。四是我们正在编制中国核电中国先进压水堆用户要求文件(CUR),对定义我国的先进压水堆指标、体现我国核电强国地位、提升华龙后续机型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华财经:如何看待漳州市打造东南沿海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的发展目标,漳州能源下一步将如何助力这一目标实现?

陈国才:漳州市委市政府在“十四五”期间提出这样一个宏伟的清洁能源发展目标,是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表现。漳州市自然条件非常好,绿水青山,风能资源丰富,具有清洁能源发展的资源和优势,应当勇挑重担,为福建省率先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漳州核电不仅地处福建省最大的厦漳泉用电负荷中心,而且毗邻广东,云霄县正是闽粤联网工程的所在地,具有打造特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天然优势。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这是近十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发展核电时首次用“积极”一词来表述。作为一名核电人,对此感到非常振奋。核电由于核技术的特殊性,安全永远是生命线。我们始终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坚守底线思维,以最高安全标准严格管控核电设计、设备制造、施工、调试等每一个环节,用安全高质量的项目建设运营业绩让党中央放心、让老百姓放心,为实现加快建设核工业强国、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新华财经:最后,请您请用一段话寄语本次论坛。

视频:陈国才寄语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

陈国才:本次在漳州召开的“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是一次重大的盛会,漳州能源愿与各参会单位携手奋进、合作共赢,为打造漳州市清洁能源基地贡献力量。“双碳”引领,漳州先行!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