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6月24日起举办2021年毛南族分龙节系列活动

17日召开的2021年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暨第七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6月24日至7月4日举行毛南族分龙节系列活动。

分龙节是毛南族的传统节日,于每年农历夏至后的第一个辰日(龙日)前后举行。它是毛南族最古老、最盛大、最重要的节日,被评为“中国最具特色的民族节庆”,也是广西十大节庆品牌之一。

1.jpg

2019年毛南族分龙节分龙布雨活动现场

为让游客体验最传统的毛南族古老文化,将于6月24日在下南乡举办分龙节开幕式祈福活动,保留毛南族原汁原味的分龙节纳牛仪式、分龙布雨、祈福、“肥套”传统歌舞表演、同顶、同填、马革球等毛南族传统体育竞技和传统棋艺比赛等系列活动,并组织毛南族百年簸箕宴、花竹帽编织、傩面雕刻现场展示、飞鸟粽编织技艺大赛、草绳拔河比赛、鱼塘摸鱼、田园抓鸡、项圈套鸭等多种趣味活动。全国龙舟赛广西赛区选拔赛也将于7月3日至4日在环江县城水上运动中心举行。

2.jpg

2018年毛南族分龙节开幕式现场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有毛南族6.45万人,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的约70%。2020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山乡实现脱贫摘帽换新颜。(谭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