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金融研究院马险峰:建立统一清晰ESG界定标准 鼓励第三方服务机构加快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闫鹏)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10日表示,推动ESG可持续投资发展,是实现“双碳”目标重要举措,需要进一步明确ESG相关界定标准、完善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加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及鼓励第三方ESG服务机构加快发展。

他是在当日举行的“中欧气候投融资暨ESG国际合作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自从2016年关于构建绿色金融指导体系颁布以来,资本市场在推动ESG可持续投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马险峰表示,一方面资本市场有效推动上市公司绿色低碳转型,拓宽绿色低碳产业的融资渠道,加强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制度建设,督促上市公司履行应对气候变化、开展绿色低碳转型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引导行业机构践行ESG投资,2018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绿色投资指引,引导公募、私募基金机构践行ESG投资理念,并发布自身的评估报告。

据他介绍,近些年我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呈增长态势。截至2020年,A股约有27%的上市公司发布ESG报告,尤其是纳入沪深300的上市公司中有259家发布独立ESG报告,并且披露信息质量相对较高。

截至2021年6月末,我国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已经推出以ESG环保、低碳、新能源、清洁能源、可持续环境治理、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为主题的证券投资基金273只,规模约2600亿元。

马险峰表示,推动ESG可持续投资不可一蹴而就,需要逐步完善基础制度建设,具体可以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是明确ESG界定标准。借鉴欧美先进资本市场经验,从我国实际出发,需要加快ESG相关基础制度建设,制定或完善相应标准,进行专门法律法规建立,自上而下的建立统一清晰的ESG相关的界定标准。

二是完善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2016年、2017年中国证监会连续两年修订定期报告格式与准则,建立了面向部分上市公司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今年6月26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新修订的定期报告格式与准则。未来监管机构还应根据我国国情和市场发展阶段,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制度,丰富具体披露指标,促进ESG投资规范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境外投资机构在ESG评价、评级以及风险分析能力方面更加成熟,加强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有利于我国学习借鉴的国际经验,促进ESG投资快速发展。

四是鼓励第三方ESG服务机构加快发展。目前我国ESG服务机构约有20多家,都还处于初步成长阶段,正在不断探索设计符合自身特色的ESG相关服务,需要加以引导和鼓励发展。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