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城市西进 迈入产城融合新时代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强力落实“加快钟楼西部发展”要求,深化城区交通互联互通,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心西移,重塑区域经济地理新格局。钟楼区已经从“纺锤经济”的运河时代,阔步迈入“产城融合”的西进时代,城市新格局雏形初现。

打造交通中轴,加速东西融合

城市向西,中轴崛起。作为常州中心城区,如何在新一轮城市建设中抢占优势地位?钟楼区确立常州中轴枢纽支点功能,以“交通圈”支撑“都市圈”并实现向“经济圈”的转变。

坚持“基础先行”理念,近年来,钟楼区不断完善干道、地铁、高速、高铁等多元交通方式的无缝连接,助力城市价值加速兑现。6月28日,常州轨道交通二号线开通,钟楼区沿线设6座车站,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在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同时,有力支撑钟楼城区结构布局的进一步优化。

“十三五”期间,钟楼区向西,城市扩容,新建道路60条、桥梁24座,星港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城乡综合交通网络进一步优化,全方位融入主城,呈现融合共进的发展局面。S39江宜高速、G4221沿江高速、G42沪蓉高速、常金快速路等相继开通,道路四通八达,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未来,钟楼区还将增加振中路大桥、苏锡常城际铁路、宁常高速等多个通道,为产业西进、城市西进、管理西进创造条件。

做强产业主轴,培育新兴业态

钟楼区向西延伸不仅是城市更新的需求,更是产业升级的需求。钟楼区产业不断向西延伸,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逐渐形成物流经济和大数据产业园的集聚地,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0年,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在钟楼建成投用,获评省级大数据产业园。产业载体达2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6亿元,重点打造以大数据产业为特色的专题园区。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100多家大数据企业落户钟楼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钟楼区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仅用16小时就在常州“智慧健康云”上开通了“江苏—黄石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目前,这朵“云”已承接江苏省卫健委300亿条临床数据、市卫生信息中心35.6亿条数据,助力钟楼走出一条以应用汇数据、以数据助服务、以服务引产业的创新发展路径。

塑造美丽绿轴,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发展,是建设“美丽钟楼”的必答题。作为历史文化名区,钟楼区以历史文化为韵,以运河文化为魂,延续传统的城市肌理,在城区街道打造样板道路,突出文化与经济深度融合,彰显现代城市“烟火气”。

对于新开发片区,钟楼区致力于以“整体开发、梯度建设”为理念,打造高品质高颜值的宜居城区。“十三五”期间,陆续新建生态廊道27.3公里,新增公共绿地208公顷。在每个区域建设一个大型“绿肺”——绿色开放、运动休闲的中心生态区和活动中心,基本实现城区市民出门步行10分钟就可到达一个生态中心。(沈璇 刘毅)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