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新潮涌】海南琼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从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得罪企业就是破坏营商环境”的发展理念,到赠送企业开办大礼包、设立“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等具体举措,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通过实施“琼中版”25条超常规措施、服务企业2小时问题解决机制和“三个清单”管理机制,打出“不见面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等组合拳,用全面对标国内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的“磁力”吸引优质企业的投资落户。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作为“三江”(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之源、海南岛腹地最中心,琼中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岛生态优势的典型,境内有五指山、黎母山、鹦哥岭等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也是海南黎苗族群众聚居地之一。一方面,琼中要为全省人民保护好这些“天赐”的优质资源;另一方面,还要让包括11.7万黎族、1.56万苗族群众过上好日子。二者不仅不能顾此失彼,而且还要在平衡中得到发展。

琼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国清说,近年来,琼中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走绿色发展之路,不仅生态环境保持全国领先、全省最优,还入选了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主体功能试点建设区,荣获“2014年全国魅力十佳市县——生态建设县”、“国家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等称号,并于2019年6月通过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脱贫退出专项评估验收,成为海南第一批脱贫摘帽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守住生态底线,让老百姓端上金饭碗?近年来,琼中围绕转型发展的战略定位“一县三城五地”(“一县”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三城”即创建海南岛中部中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五地”即海南自贸港中部旅游消费胜地、海南自贸港农产品加工物流集散地、海南自贸港应急物资储备基地、海南自贸港生态康养目的地、海南自贸港中部文化体育聚集地)重点聚焦医疗健康、文化体育、特色教育、特色高效农业、综合旅游等产业领域,精心储备了一批低能耗、高产出的招商引资项目,实行精准招商。

琼中县委书记徐斌表示,琼中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将充分发挥交通区位、琼中女足品牌、黎族苗族文化和热带雨林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等优势,打造5A级旅游景区,结合琼中优质绿色的矿泉水资源和土壤资源发展一批以特色农业为主导的热带高效农业,引进运动教育、康复、酒店等旅游配套产业项目推进足球小镇建设,同时高标准建设好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以特色农产品为核心,通过有机种养、精深加工、物流仓储、自由贸易四轮驱动,打造成海南顶尖、国内一流、服务“一带一路”的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努力将琼中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深化改革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正是看中了琼中优越的自然禀赋和四通八达的交通区位优势,我们选择来这里投资科创民宿等项目,没想到这里的营商环境也是一流的。”海南黎苗旅业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齐运闯表示。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推进,琼中营商环境优势凸显,优良的自然资源、优惠的自贸港政策、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诸多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2020年4月以来,琼中陆续出台《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制度(试行)》等县级领导“一对N”结对联系企业制度,并建立2小时问题上报解决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用“全心全力”换来越来越多优质企业的投资落地。

琼中县副县长欧阳华介绍,琼中拥有全岛高速路网中心区位优势,可以做好四方流量对接文章,并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战略,加强与洋浦港互联互通。聚焦海南本地热带高效农业、内地西部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农产品资源,将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打造成海南自贸港农产品加工物流集散地。规划建设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核心区,支持和鼓励入驻企业利用自贸港原产地规则,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

“企业的投资信心怎么来?我们一靠真情,二靠政策,三靠行动。”琼中县招商事务中心主任王小龙说,琼中把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安排表》,同时在推动投资、精准招商、优化办事流程等方面制定“琼中版”25条超常规措施,创新推出土地、融资等系列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实施审批服务帮办代办工作机制,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办得好。

针对企业投资最关心的项目报批报建快不快,征地拆迁难不难,土地、砂石、工人好不好找等各类问题,琼中制定服务企业“三个清单”管理机制,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 办得好,形成了一批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增长点。

特别是在土地供不应求、企业排队等候供地等情况下,琼中县委、县政府一诺千金,一视同仁,以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政府信誉吸引了南国集团、陆桥集团等优质企业进驻琼中投资兴业。

服务提质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提交完材料,当场顺利拿到免费的企业开办大礼包——4枚印章,不仅是省了500元钱,最主要的是让我感觉到全程服务专业、高效、暖心。”鼎隆(海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鑫在琼中投资酒店和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帮办代办”工作人员认真负责接待了他,帮他全程网办,实现时间倍减压缩。

琼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符莹莹说,目前全县上下坚持“企业至上”的理念,大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得罪企业就是破坏营商环境”的重商氛围,全面对标国内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围绕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实施企业开办“帮办代办”“全链条”“零成本”“一企一策”、专班靠前服务等机制,以优质的服务吸引优秀的投资者。

有了制度,重在执行。“落地运营企业服务清单、落地办理手续企业服务清单、意向投资企业服务清单”三项清单,以县领导为联络员实行“一对一”或“一对多”对接,并实行在建项目建设“每日一报”“一周一报”常态化督查机制,组建项目攻坚“特战队”,为企业“清扫障碍”“站台撑腰”。

有了制度,还要认真监督。琼中在全省率先推出审批服务特邀监督员、“民声+政务”服务体验员制度,创新引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老干部、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等第三方力量对政务服务工作进行切身体验,精准识别民生“痛点”、服务“堵点”、改革“难点”,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善建议和整改落实方案,以刀刃向内倒逼责任单位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特别是率先设立“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符莹莹表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想方设法、依法依规帮助群众和企业把“未办成的事”办成办好,切实打通审批服务“中梗阻”,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少跑腿、不跑冤枉路”,进一步提高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目前,琼中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收到明显成效。2020年,琼中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1%,增速排名全省第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1·13”“3·13”两次集中开工活动中,琼中开工项目总投资排名分别居全省第五、第二。(经济分析师黄桂林  杨俊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