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工业互联网集聚区 常州天宁区入选江苏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江苏省工信厅公布第八批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认定名单,常州市天宁区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成功入选。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已成为新工业革命竞争的焦点。常州大大小小的制造业企业支撑起了城市的“钢筋铁骨”,也催生了丰富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成为常州工业互联网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先天特征。围绕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电网等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常州着力打造面向重点行业全产业链、制造全流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累计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1家,培育市级工厂10家。

其中,天宁区将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谋划产业新优势、巩固提升区域实体经济能级的重要抓手,联合航天云网江苏分公司在全市率先启动“百企先行,千企上云”专项行动,全面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目前,全区累计完成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超500家、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77家、星级上云企业156家,拥有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超100家,开票销售超100亿元;旭荣针织、黑牡丹纺织、华利达、武进不锈等4家龙头企业获批省级两业融合试点,亚玛顿、黑牡丹等5家企业创成国家级绿色工厂,国佳云为、航天云网等5家企业成功中标6个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项目。

此外,天宁区聚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大厦、云制造先导中心、工业互联网科创中心等创新载体,搭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华利达、国佳云为分别开展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产业结构体系完整,初步探索出“一横多纵百云”的“天宁模式”,厚植工业云基础,为从工业云进化到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铺平道路。

据了解,近年来,常州先后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常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文件,每年安排1000万元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引导和支持基础网络构建、平台培育、人才交流、制造业“双创”,形成以行业平台为支撑、以企业“五星上云”为重点、以工业互联应用场景为依托、以“政企学研”相结合的“常州模式”,引入航天云网、蜂巢互联、数码大方等国内知名龙头企业,培育天正工业、苏文电能等一批本土企业,全力竞逐未来产业新赛道。(王璐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