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贤良:诚信引领电子商务永续发展

7月15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在致辞中表示,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道德准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深刻地成为电子商务发展、市场经济秩序与国家现代化的有力支撑。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致辞

任贤良表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电子商务领域各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不断推动产业革新,有效打通生产、消费、分配、流通各环节,实现效率变革,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电子商务日益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渠道、外贸发展的创新业态、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电子商务在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影响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近年来,强行提高服务费率、逼迫商家“二选一”、对消费者“大数据杀熟”等违法失信行为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任贤良介绍,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主管部门国家网信办的指导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的支持下,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政府、行业组织、互联网企业和网民的联系,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推动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开展《电子商务法》宣传教育和培训、推动建立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制定发布《3·15诚信共识》和《平台经济领域炒信失信行为认定及应用指南》等一系列活动,努力营造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网络营商环境,为助力电子商务繁荣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推进共建网络诚信美好新时代,任贤良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以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把握和探索中国特色电子商务诚信建设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网络强国重要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带领人民逐步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电子商务诚信建设之道。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要不断探索网络综合治理之道,不断总结基层实践经验,把握电子商务发展规律,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完备、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电子商务诚信建设体系。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电子商务诚信建设更好地造福人民。互联网创造了人类生产生活新空间,电子商务与10亿网民生产生活直接相连,与14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尊重电子商务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高度统一,不断以电子商务诚信建设的新成果新进展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三是加强网络综合治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推动电子商务诚信建设向更深更广更高领域迈进。主管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行业监管,互联网企业要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行业自律,广大网民要提高网络文明素养,参与网络诚信宣传,积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要完善信用建设奖惩机制,集中开展网络乱象整治和专项行动,坚决打击网上一切违背社会诚信、破坏公序良俗、侵害他人权益的行为,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让虚假信息、炒信失信无处遁形,让依法上网、文明上网、诚信上网蔚然成风。

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湖南省网信办、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网联数字经济专委会承办,以“规范促发展 诚信赢未来”为主题,着力打造一个交流与展示电子商务诚信建设经验和成果的平台,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营商环境提升优化。(崔傅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