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榛子产业发展大会在山东诸城举行

7月20日,中国榛子产业发展大会暨2021年度诸城榛子丰收采摘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诸城市举行。会议以“科技创新引领榛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专家就我国榛子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技术和生产管理问题,作了主题报告、学术报告和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举行了“山东省榛子产业联盟十佳联盟单位”授牌仪式,展示了榛子繁育、种植、采收、晾晒、加工、包装、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中的先进技术,以及现代化生产、加工、包装设备以及榛子初深加工形成的系列新产品等。与会专家认为,此次会议为榛子产业技术推广与应用、榛子精深加工与技术创新、产品品牌打造与提升、营养与健康生活等指明了方向,为助推榛子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兴特色经济林主要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据了解,榛子是世界“四大坚果”之首,作为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其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目前全国榛子栽培面积达150多万亩。近年来,山东榛子培育、种植发展势头迅猛,面积、产量持续增加,已成为全国第二大主产区,特别是榛子营养功能的研究和榛子产品的初深加工已处于整个产业链的前端。

诸城市榛子产业蓬勃兴起、独树一帜,经过7年的培育,全市发展榛子面积3.1万亩,其中华山农林科技建成2.1万亩榛子基地,已成为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榛子生产基地。基地年可生产榛子植物蛋白饮品6.3万吨,高档榛子膳食油400吨,榛子休闲食品及原料2800吨,600余亩的高标准平欧大果榛子母本园选育推广中心,年繁育优品榛子苗300万株。诸城榛子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现已培育起集榛子育苗、规模种植、精深加工、市场开拓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创新提升“诸城模式”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诸城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创新实施龙头带动、科技驱动、政策推动、内外联动“四动”战略举措,将发展特色经济林作为绿色发展和强村富民的重要突破口,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大力实施退耕还林。目前,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24.7%,经济林发展到15万亩,年产值11亿元,实现生态建设与强村富民的双赢。(叶鹏 徐春光)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