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港新材料跻身“手撕钢俱乐部”背后的创新密码

2019年组建超薄不锈钢科研攻关团队;2020年8月开始项目建设;2021年6月,首卷手撕钢正式发布。攻克系列难题、钢卷厚度从0.3mm到0.05mm、手撕钢产品从无到有……短短两年,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跻身“手撕钢俱乐部”,一时间圈粉无数。

手撕钢,是一种能徒手撕裂、厚度在50um以下的精密不锈钢,具备优异的强度、尺寸精度、表面光洁度等特殊性能,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医疗器械、石油化工、精密仪器等领域。

“因为工艺控制难度大、产品质量要求高,‘手撕钢’一度被国外少数几家企业垄断。”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庆周说,2019年公司党委下定决心攻克这个难关。

为此,公司组建宽幅超薄精密不锈带钢创新研发项目团队开展联合攻关。科研攻关团队通过上百次的试验,先后攻克40多个设备难题和60多个工艺难题,逐一解决了宽幅薄带穿带卷取难、轧制易断、板型控制敏感等问题,实现一系列关键工艺和生产制造技术的重大突破。今年6月“手撕钢”实现量产,年产量预计可达6万吨。

“‘手撕钢’广西造,填补了广西不锈钢精密领域空白。”黄庆周表示,研发“手撕钢”既是国企责任使然,又是高质量发展之需。

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营销公司负责人介绍,过去是产品找市场,现在是订单接踵而至,每吨附加值还能增加1500元。

黄庆周表示,低碳绿色发展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而科技创新就是核心驱动力。“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围绕“补短板”“强基础”“促提升”,重点突破一批核心技术,以科技项目为抓手实现融合发展;同时,要适当前瞻地开展创新研发,增强产品的先发优势和后续劲头。

“手撕钢”只是创新的开始,公司将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瞄准科技前沿,实现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打造出更精品的不锈钢产品。

据介绍,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行业科学技术奖2项、自治区级科技成果登记10余项、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软件著作4项,发表国家级论文70余篇、参与修订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5项等科技荣誉。(分析师李霄)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