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奏响税收征管改革“进行曲”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通化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快行动、早落实、求实效”的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多举措抓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严抓风险管控,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方式,奏响税收征管改革春风“进行曲”。

“税收风险的存在容易给企业造成负面影响,多亏税务部门在关键时刻帮我们发现问题,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在前不久通化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召开的“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的座谈会上,来自修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感激地说道。该公司感受到的服务正是该局在深化征管改革过程中的一个小小缩影。借用税收大数据,依托通化税务指挥平台和征管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互享;增强数据监管力度,精准分类施策,提高风险识别准确率,既管住管好各类税收事项,又为市场主体添活力、增动力。

据了解,通化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高度重视推行《意见》工作,将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从“精心学习”“精准对接”“精密部署”“精细推进”四个方面着手,做到快速传达早领会、强化组织早分解、制定方案早执行、跟踪督查早问效,真正地将新征管体系建设作为落实《意见》的重要举措,确保《意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按照《意见》要求,需以人民为中心,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好务,营造出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对此,通化市税务局第一分局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从“管理思维”向“服务思维”改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人民至上,拓展“非接触式”服务,以精细服务的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彰显税务服务品质。

谈起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后带来的变化,财务人员很有感触,“办税速度明显变快了,流程都简化了,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除此之外,还有建立微信群咨询业务、多渠道智能全天候的咨询服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涉税事项实现“一站式”服务和推进“税银合作”等。这些简化办税流程的工作举措和服务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

改革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税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征管也迎来了从‘合作’到‘合并’再到‘合成’的第三次大变革。对此,通化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改革将从协同化、智能化、柔性化的角度展开探索与尝试,以税务人的‘用心’和服务举措的‘创新’,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吕妍妍)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