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聚力“技防+人防”应对新冠疫情挑战

自南京禄口机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江北新区依托“基因之城”技术优势,依靠现代化社会治理力量,围绕群众核心诉求,紧急整合物资、人力,不断优化防疫工作流程,有序推进全员核酸检测,聚力防范疫情扩散。

依托“基因之城”技术优势,为南京全员新冠核酸检测提供强支持。7月23日下午,位于江北新区的南京首座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启用。实验室占地500平,配备40台荧光定量仪,具有30万人份/日检测能力。每一批待检样本送达后,直接进入样本制备区进行信息核对和核酸提取工作。方舱内放置了8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核酸样本以96管为一组进行提取,只需15分钟就可进入下一环节。该方舱只需4名检测人员作业,极大地提高了检测效率。

依靠现代化社会治理力量,把防控重心下沉一线、基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利用“云上顶山”全域指挥中心实现核酸采样现场和各社区线上互联、信息互通,“现场走访+云上调度”让顶山疫情防控工作一屏全观、任务落实及时高效。

同时,顶山街道利用安装电子感应监控系统,实现居家隔离线上智能管理。通过智能设备的安装,辖区网格员手机APP、街道云平台智慧系统,可以同步显示居民家门口实时画面,如果隔离人员出门,责任网格员和中心将立刻接到消息,网格员可以第一时间联系他们询问情况,街道云平台系统也可以对网格员工作进行督查,用“技防+人防”双重保障整个辖区的防疫工作全方位、无死角。目前,街道云上顶山已接入20户居家隔离人员天翼看家视频画面。

以群众诉求为核心,破解防疫工作难点。在江北新区复兴、新化社区核酸检测点,有不少老人手拿一张纸质二维码走到检测点登记。原来在第一轮核酸检测时,不少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虽然现场已安排工作人员协助登记,但在采样登记时仍需扫描二维码,工作人员必须点对点跟着老人直到登记采样。

“要想办法提高效率。”复兴社区工作人员陶文谦遇到老人和儿童没有智能手机的情况下,就要用自己手机引导老人登记扫码,每次陪着老人排队等待扫码采样,又要忙着引导人员,她急在心里。突然她看到手机里给孩子下载的错题打印机APP时,她想到“直接将二维码打印出来就行了啊”,于是她向领导申请回家去拿错题打印机。“一台怎么够,立即采购引导人员人手一台。”复兴社区书记李明听到连连称赞是个好点子。

7月25日二轮核酸检测开始,错题打印机正式在复兴、新化检测点使用。社区工作人员用自己的手机给老人和儿童注册核酸检测系统,利用错题打印机,打印相应的二维码,高效地帮助居民,快速进入核酸检测点,同时减少了人员上的消耗,极大地提高了核酸检测的便利度。在第二轮检测开始前,复兴、新化检测点工作人员,针对第一轮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整合、讨论,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流程、优选办公用品为二轮全民核酸检测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王彤 沈杨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