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6项指标增幅居山东前三位

近日,菏泽市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7亿元,可比增长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财政收入、利用外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制造业技改投资等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三位,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经济总量稳定增长,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7亿元,可比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速7.2%,分别高于全省、全国1.1个、1.9个百分点。”菏泽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建东对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上半年,菏泽市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增长潜力更加强劲、动能支撑持续增强、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对于全市下半年经济走势,既要看到当前宏观形势复杂多变、风险挑战有所增加,更要看到菏泽市多重利好因素正加速集聚。”菏泽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孟祥成介绍,基于当前经济较快增长惯性仍将持续、一批“231”特色产业项目下半年陆续投产将形成新的增长点、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将产生巨大投资拉动效应、一批骨干企业恢复“造血功能”等利好因素,预计全年经济指标增幅呈现“前高后缓,趋于平稳,位次前移”的走势,能够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近年来,菏泽市电商工作发展迅猛,已成为菏泽的一张亮丽名片。上半年,菏泽市电子商务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农村电商保持领先、电商新业态快速发展、工业企业与电商融合加快、电商生态加速完善,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1至5月份,全市网络零售额、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7.5%、57.6%,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

生物医药作为菏泽市着力打造的核心产业,今年上半年发展形势稳中向好。“目前已形成以菏泽现代医药港和高新区、定陶、鄄城、郓城‘一港四园’为主,单县、东明等医药园区‘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1至6月份,全市94家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近218亿元,同比增长45.6 %;利润总额超21亿元,同比增长 67.2%。”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杨晓锋介绍。

菏泽市牢牢锚定“工业强市”战略基点,在具有本市特色的工业化道路上不断前进。“今年上半年,菏泽市持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增加值、工业技改投资等主要指标均保持较高增速。”菏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昆峰说。同时,相对于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服务业则成为引领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三大产业中增速领先。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936.54亿元,同比增长14.6%,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比GDP增速高1.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3%,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比GDP两年平均增速高2.1个百分点,为菏泽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活力。(陈川)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