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回答中证报记者提问:将系统研究财政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措施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彭扬) 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7月3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系统研究财政支持污染防治和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措施,全面推动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统筹推进重点生态保护修复等,更好地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为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支撑

朱忠明表示,近年来,财政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在这背后离不开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2016年至2020年,全国财政共安排了生态环保资金44212亿元,年均增长8.2%。其中,中央财政19333亿元,占比达到43.7%。

从“十三五”期间看,朱忠明介绍,支持打赢蓝天保卫战,财政投入4039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北方地区冬季的清洁取暖试点,重点区域开展工业污染的深度治理、推动柴油货车淘汰和运输结构调整、支持新能源车推广使用等,主要是减少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支持打好碧水保卫战,财政投入1298亿元,主要用于推动开展重点流域的水污染防治,良好水体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等;支持打好净土保卫战,财政投入285亿元,主要用于重点支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0余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实施。

“环境治理的三大保卫战都投入了不少资金。”朱忠明称,在加大投入的同时,财政部积极推进制度机制创新,建立了支持长江、黄河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适当加强了中央在跨区域生态环境领域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为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支撑。

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今年以来,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求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从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看,全国都呈现了良好态势,1-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16亿元,同比增长21.8%,比2019年同期增长8.6%,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刘昆提示,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因素比较多,下半年财政部门将继续执行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财政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助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

“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一个保持、两个提高、三项重点。”刘昆表示,“一个保持”是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急转弯,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两个提高”一是提高支出效率,二是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项重点”一是重点支持实施国家重大的战略任务,围绕国之大者,支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支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等方面。二是重点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公共卫生投入,支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三是重点推进风险防范化解,统筹做好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强化地方政府债务存量风险的化解和增量风险的防范工作,坚决防范基层“三保”风险,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社保基金运行情况总体平稳

提及养老金话题,刘昆强调,我国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总体平稳,截至2020年底,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5万亿元,整体上收大于支,能够保障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我们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确实有个别地方出现了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问题,但这只是局部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有能力通过全国统筹安排,保证这些地方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刘昆称。

刘昆介绍,一是扩大中央调剂规模。从2018年开始,我国建立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用于均衡地区间的基金负担。今年中央调剂基金规模达9300亿元,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受益超过2150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困难地区收支平衡压力。二是稳步有序推进全国统筹。在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面完成的基础上,稳步有序推进全国统筹,完善中央与地方养老保险责任分担机制,明确各级财政养老保险支付责任,不断增强制度可持续性。三是合理确定待遇水平。健全基本养老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综合考虑物价、工资增长等因素,合理确定养老金待遇调整水平,让人民老有所养。

另外,在减税降费方面,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着力优化落实机制,提升政策实施效果,清理规范各类违规涉企收费,坚决不收“过头税费”,防止弱化减税降费红利,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同时,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考虑助企纾困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有关具体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