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上半年文化企业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记者安娜)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张鹏31日表示,上半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文化企业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43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4%,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22.4%,两年平均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比2019年上半年增速加快2.7个百分点。

“从营业收入看,上半年文化及相关产业整体发展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张鹏说。

从文化及相关产业细分行业看,据张鹏介绍,动漫游戏、视频直播、数字出版等“互联网+文化”新业态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上半年,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82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9%,占全部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5%,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5.3%,高于全国文化企业平均水平14.7个百分点。

分区域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东部地区实现营业收入41658亿元,同比增长31.5%,两年平均增长11.0%,占全国的比重为76.6%,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中部地区7419亿元,增长27.6%,两年平均增长9.1%;西部地区4818亿元,增长26.2%,两年平均增长11.0%;东北地区486亿元,增长28.2%,两年平均增长1.4%。

总体来看,张鹏认为,上半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文化消费潜力加快释放,文化新业态引领作用增强,文化产业区域发展面扩质升,文化企业发展势头总体持续向好,恢复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加强。

“下阶段,随着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文化市场供需潜能稳步释放,文化及相关产业有望保持向好发展态势。”张鹏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