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促进中医药与旅游融合发展

新华财经长春8月3日电(记者王晓林)中医药健康旅游当前正成为休闲旅游与中医药融合发展的新兴业态,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健康旅游论坛上,与会业内人士认为,中医药与旅游可以在融合发展中相得益彰,无论对中医药文化的广泛传播,还是旅游业的创新升级,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健康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健康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侯胜田认为,中医药健康旅游以中医药为基础,以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优秀的人文环境为依托,以维护、改善和促进社会公众健康为目的,是传统旅游休闲产业和中医药融合的新兴业态。

“中医药与旅游融合,既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旅游,又构建了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生态旅游。” 北京养生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赵立冬说。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委员会专家温长路表示,山水旅游与中医健康养生的融合,无论是对人的健康生活,还是对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都具有直接作用。

“在旅游业渴望深度升级的背景下,中医药健康旅游完全可以实现快速发展。”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赵红宇认为,中医药融入旅游既可以带来新鲜的体验,又能够弘扬中华文化,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企业家要抓住机遇,积极与文旅企业对接,共同谋划体现区域特色的旅游产品。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健康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桂祯认为,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的着力点应是中医养生与森林康养的融合,因为二者宗旨目标互通、理论基础互融、方式方法互补、平台内容互助。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贾云峰表示,中医药与旅游产业融合模式的吸引力在于打造以中医养生服务为核心的旅游产品,以此形成的人流和消费产业聚集,将带动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共同发展。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