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力争三年上市公司数量实现稳步增加

新华财经兰州8月4日电 甘肃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甘肃将加快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力争通过三年左右时间,使甘肃省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加,质量明显提升,结构更趋合理,风险有效出清。

甘肃省上市公司数量较少、规模较小,传统产业较多,新兴产业较少,无论是上市企业数量、还是融资规模,与发达省份都存在较大差距。据了解,截至2021年6月末,甘肃省有上市公司34家,拟上市公司9家,其中兰州银行、金徽矿业2家正在审核中,华邦建投、扶正药业、宇恒镍网、华龙证券、甘肃银行、华建新材和定西高强7家处于辅导期。

近年来,甘肃省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相继出台了《甘肃省培育优质中小企业上市方案》等政策文件,建立了甘肃省上市企业后备库和科创板企业后备库,帮助企业增强上市挂牌意识和能力,加快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工作进程,提高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再融资等资本运作水平,稳妥处置了一批上市公司风险,省内资本市场逐渐良性发展。

此次《意见》出台后,甘肃省内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多项利好。在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发展方面,甘肃将重点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等企业的培育和辅导,支持通过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发行A股上市,或借助“新三板”精选层转板上市。同时将完善上市奖励扶持政策措施,降低企业改制上市成本,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拟上市公司。

在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方面,甘肃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支持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积极引入省外上市公司,支持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持股5%以上投资者作为股东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引导上市公司通过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方式更好激发企业活力。

在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方面,甘肃将对存量高风险上市公司建立风险化解定点联系机制,引导银行、证券、保险、私募基金等依法合规参与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化解,持续强化上市公司债券违约风险防控,严惩“逃废债”行为。

此外,甘肃省将从多方面着手建立上市公司协调保障机制。主要包括,完善后备企业推荐、筛选、培育等工作机制;压实上市公司属地政府职责;明确省级国资监管部门责任;探索将上市公司相关事项纳入绿色通道管理;健全监管信息共享机制。

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是保证其健康发展的前提,此次《意见》出台是甘肃紧抓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融入“一带一路”抢占五个制高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发展机遇,把制度优势换成发展优势,用制度约束护航资本市场,以实现上市公司“质”“量”双升。(分析师王恒尚)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