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向好后劲足 数字经济表现活跃——2021江西经济半年报之服务业篇

新华财经南昌8月6日电 根据江西省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江西服务业稳步恢复向好,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快于全国服务业增速0.4个百分点。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5.1%,各项指标持续向好,为整体经济回暖释放积极信号。

商贸物流转型升级 辐射带动效应凸显

现代物流业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畅通“双循环”、激活新发展动能的有力支撑。今年1至5月,全省商贸物流总额7720.8亿元,同比增长32.2%;营业收入375.4亿元,同比增长29.3%,“稳中向好”态势明显。

江西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商贸物流业大发展,据了解,目前江西正积极推动南昌向塘20亿元菜鸟网络江西中心、20亿元京东亚洲一号智慧物流、20亿元传化公路港、15.9亿元九江港宏光物流园等一批重大商贸物流项目落地,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智能化”“数字化”正助推传统江西物流产业优化升级。在南昌县向塘物流园,京东亚洲一号仓储内奔跑拣货的“地狼”AGV机器人每日有序地在分拣轨道里面运输货物,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分拣效率。

瑞昌将现代物流业作为引领性、战略性产业进行培育,致力打造赣北陆路物流中心。今年5月,瑞昌城际物流创新实践案例入围国家发改委公示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案例名单。目前,瑞昌已开通30条城际专线,包括九江、安庆、黄冈、黄石、咸宁等9个方向,辐射周边200公里30个县(市、区),促进农产品、工业品等城际间高效流通,深化两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地方新经济、新业态。

5月17日,位于瑞昌市林安国际物流园内的正广通物流公司一片忙碌,员工们将一箱箱鸡蛋、大米、蔬菜、活鸡活鸭等装上物流车,发送到各地。正广通物流公司总经理雷磊说,公司正在建设一个智能分拣仓库,建成后,可提供产品打包、冷藏等服务。

在横峰县物流园区,圆通、百世汇通已经成为赣东北区域转运心,日夜不休转运货物。目前,横峰县物流园区入驻快递物流企业达12家,形成快运专线80余条。

横峰快递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引来电商加工生产企业、电商服务企业和平台物流企业相继落户,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

今年是横峰县马家柚丰产年,横峰县组织当地网红主播、电商企业齐发力,推动本地农产品上行。

聚力数字经济发展 在变局中开新局

江西积极抢占第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高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现代服务业扩规提质。今年以来,江西省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助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南昌市今年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重点培育VR、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北斗应用、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南昌高新区“5G+VR”、南昌数字经济港、南昌县智能装备制造、新建区物联网、青山湖区流量经济等八大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建设,精准对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引进一批高端高质项目。

南昌高新区“5G+VR”生态圈建设初见成效。目前,全区集聚VR软硬件、5G及移动智能终端企业共计30家。其中,软件服务、内容制作等企业15家,VR硬件制造企业5家,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10家。

为培育发展新动能,南昌西湖区积极推进商业街区提升改造工作,引导西湖区盈石广场商业综合体引入百余家网红餐饮、零售IP,着力打造全省首个网红品牌集聚地,塑造“网红直播+新零售+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全新数字商业广场。

作为全国第四大针纺服装基地,青山湖区针纺产品90%以上用于出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大。为此,青山湖区引导辖区内针纺服装企业触网触流,以流量经济推动传统产业重塑。

不少传统企业及时调整方向,创新销售方式,通过“上云”找单、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额得到很大提升。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新媒体直播的销售额占比越来越重。

据了解,位于青山湖区占地6.6万平方米的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园即将投入使用,新经济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双向赋能,将进一步助推形成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半年,江西新经济入库税收同比增长29.6%,高出全省税收增速12.2个百分点;新经济入库税收占全省税收的比重达32.8%,较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新经济规模逐步扩大,占比持续提升,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文旅融合成效显著 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今年“五一”期间,江西累计游客比2019年同期增长4.11%,旅游收入比2019年同期增长0.83%。一批红色旅游景点成为热门打卡地。

充分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打造沉浸式互动体验,江西成功让红色旅游出圈。八一起义纪念馆“5G+VR”红色旅游示范区、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云”展览……江西许多景点纷纷推出5G+VR/AR沉浸式旅游应用。插上科技的翅膀,江西文旅产业迎来新机遇。

在赣江之畔,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寻梦滕王阁》引人入胜,文化、科技、灯光、艺术的融合,让王勃、王安石等从唐代至近代历史名人一一呈现,滕王阁犹如中华文化的“会客厅”,游客体验感大大提升。科技创新让滕王阁景区焕发新的活力。

今年上半年,江西不少地方积极培育打造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如宜春市万载古城举办的第二届“焰火之吻”活动,每天吸引2万多名游客夜游;上饶葛仙村度假区开启星空夜游季,大气磅礴的水幕电影、炫酷的灯光秀投影、汉服提灯游园、浪漫星空晚餐成为夜游季的亮点活动,“五一”假期首日接待游客约2.4万人次。

为打造“优质文旅”品牌,促进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5月1日,上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旅游诚信退赔机制,围绕“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的工作目标,成立“上饶市旅游诚信理赔中心”,设立2000万元旅游诚信退赔金,将退赔范围由旅游购物扩展到旅游全产业链,不断提升商家诚信经营水平和游客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消费潜力和活力。

据了解,今年8月,江西将开展全省“百县百日”文旅消费季活动,联动全省100个县(市、区),共同举办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文旅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汤林云)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