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持续优化“绿色”转型加快——2021江西经济半年报之投资篇

新华财经南昌8月11日电 今年上半年,随着“项目大会战”活动的大力推进,江西省稳投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投资呈现出稳中不断向好、结构持续优化的趋势,为全省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撑。

据了解,1-6月,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37.72亿元,占年计划69.4%,同比提高9.3个百分点。其中,计划建成投产项目完成投资476.25亿元,占该计划77%;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242.54亿元,占该计划74.5%;计划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618.93亿元,占该计划57.0%。

——基础设施投资强劲。为加快补齐全省重大基础设施短板,江西省统筹推进交通、水利、能源、城镇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半年江西基础设施投资进一步加码,保持了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5.0%。1-6月,95个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84.77亿元,占该计划53%。26个新项目已开工11个,开工率42.3%;23个计划建成投产项目已建成6个,建成率26.1%。

江西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持续攀升。6月3日,作为安九客专控制性工程以及京港高铁过江通道的鳊鱼洲长江大桥正式合龙。鳊鱼洲长江大桥北侧位于湖北黄梅县,南侧位于江西九江市,主航道桥主跨672米、全长1320米。按照两线高铁及两线预留客货共线标准建设,高铁线时速350公里,预留客货线时速200公里,是世界上跨度最大、运营速度最高的四线铁路混合箱梁斜拉桥。建成后,将有助于加强沿江城市群商贸往来,推进区域共同发展。

今年,南昌市谋划推进航空枢纽提升、“米”字型高铁构建、城际铁路循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高速公路加密、互联快速通道改造、区域公路畅通、环鄱旅游公路联网、水运建设发展、区域公共交通覆盖等十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南昌空港新城、向塘陆港新城、南昌东站高铁新城、九望新城、南昌现代职教城五大功能新城建设。目前重点项目推进顺利,部分项目建设加快。

——重大项目支撑明显。上半年,江西省亿元以上在建项目7355个,同比增加1061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6%,占全部投资的69.8%,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1.3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712个,同比增加430个,完成投资增长25.6%。

据了解,按省直、央企和设区市分省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6月,上饶市、景德镇市、宜春市等设区市当月进度均高于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平均水平。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也是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支撑”。6月18日,宜春市举行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暨2021年二季度集中开(竣)工活动,此次集中开(竣)工重大项目371个,总投资1106.3亿元,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在南昌市,截至6月底,青山湖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9.4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7.87%。开工项目200个,开工率80.32%。其中,筛选出的本年度区委、区政府重点跟踪调度的60个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624.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3.62亿元。截至6月底,项目开工54个,开工率90%;累计完成投资95.8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62.42%,圆满完成过半任务。西湖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紧抓项目建设,确保华侨城完美公园、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江西国际影视城等77个重大重点项目顺利开工、顺利竣工、顺利开业。

——“绿色”项目增量明显,成转型新引擎。江西省加快推动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环保产业项目投资增势加快。1-6月份,11个生态环保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7.19亿元,占该计划59.3%,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开工率100%。其中,6月,生态环项目完成投资3.99亿元,当月进度6.4%。

工地上的火热施工,也印证了高质量项目投资进一步复苏的趋势。6月中旬,高安集中开(竣)工的68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25亿元,涵盖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等领域。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将为高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积蓄强大潜能。其中高安赛拉弗光伏项目计划建设16条先进的光伏组件和6条高效电池生产线,全面建成后年产值达125亿元,实现税收2.2亿元,将成为高安市拉动产业、带动就业、促进发展的重要载体。

铜鼓县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新能源产业基础扎实。6月4日,铜鼓县人民政府与江西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顺利举行。江西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将在铜鼓发展新能源(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源网荷储、抽水蓄能等新能源开发及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的电力支撑,全力促进铜鼓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民生领域力度加大。上半年,全省民生类投资项目共1230个,同比增加263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1.9%,其中新开工项目395个,同比增加124个,完成投资增长43.7%。其中,6月,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17.73亿元,当月进度16.6%,环比提高6.4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教育投资增长26.5%,卫生投资增长46.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59.6%。

上半年,景德镇近现代陶瓷工业遗产综合保护开发续建(陶机厂)项目建成,该项目分为艺术与科技实验室、美术馆、博物馆、多功展厅、艺术学院、玻璃及陶艺工作室、高级工坊等功能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文化创意精品陶瓷生产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群,不仅可以吸纳更多“景漂”,还有利于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文化创意空间。

为彻底改善老旧社区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居民生活环境,上半年南昌县启动了新一轮第七期的中心城区开放式老旧社区综合改造工程,该项目位于南昌县莲塘镇,总投资1.54亿元。项目改造内容包括绿化景观提升、机动车位、非机动车棚、建筑立面提升等。整体工程完工后,社区环境将更加优美,居民的生活也将更加便利。(戈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