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税务:实施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

1.jpg

“你们辛苦啦,忙活了整整两天!”吉林省鸿源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感激地说。

该纳税人近日到通化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理非正常户注销业务,由于企业多年没有经营,企业办税人员对相关涉税业务操作掌握不够熟练,导致该户在2016年以后没有办理申报业务也未进行注销,被认定为非正常户。为了帮助该纳税人顺利注销,窗口工作人员首先按照相关的办理流程帮助其按月补报了2016年至今的所有应申报数据,随即为其办理了解除非正常户认定并办理了注销业务。

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许多纳税人因缺乏专业的税收知识,将没有业务的企业搁置在那里长期无人管理,税务机关因无法联系到企业办税人员,进而导致此类问题发生。为此通化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就此种现象专门制定了培训计划:一是抓好源头辅导。针对新办户开展涉税业务全流程辅导,让纳税人从成立初期便逐项了解每一项涉税业务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以及需提供的资料等各项内容,使纳税人对涉税业务办理形成初步认识。二是开展重点施训。每年结合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开展重点业务分类施训。如每年3月至5月期间,着重开展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业务;2020年、2021年重点开展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解读及业务操作指导等,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三是靶向定位,实施定制式服务。依托金税三期风险识别模块,结合企业上报财务数据实施逻辑较对,识别企业涉税风险点,制定辅导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上门辅导,防患于未然。

下一步,通化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将继续依托大数据分析优势提升服务精准度,逐步做到有疑问速回应、有难题快解决、有风险早提示、无风险不打扰。(周丹、刘美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