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景太阳能50GW大尺寸硅片项目一期试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8月19日举行

新华财经广州8月19日电   8月19日,珠海培育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项目——高景太阳能50GW大尺寸硅片项目一期试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总投资170亿元的光伏新能源重点产业项目正式进入生产运营新阶段,未来将打造成为全球光伏硅片领域的标杆企业,为实现“双碳”目标、推动湾区西岸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高景太阳能由中国企业500强、珠海龙头国企华发集团与知名投资机构IDG资本共同创立,是近年来珠海“以投促引”、产业招商的成功典范。

微信图片_20210819165600.png

2020年12月,高景太阳能与珠海市国资委签署了总投资170亿元的光伏新能源项目投资落地合作协议。2021年1月29日,50GW大尺寸单晶硅片生产基地在珠海金湾正式动工建设;6月18日,成功试生产出第一张大尺寸硅片。

“短短140天,项目从0到1、从无到有,刷新了行业记录。这是‘高景速度’,更是‘珠海温度’的体现。”高景太阳能董事长徐志群表示,目前项目一期日产能已达300多万片,基地二期厂房也开始启动建设。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光伏产业中的硅片处于产业链上游。高景太阳能聚焦光伏硅片的研发制造,下设珠海金湾50GW大尺寸单晶硅片、青海西宁50GW单晶拉棒两大生产基地。根据规划,项目二期预计在2021年末实现投产,三期将于2022年四季度投产,累计形成50GW的先进太阳能大尺寸硅片制造基地。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270亿元,为珠海创造6000个就业岗位。

微信图片_202108191656001.png

“项目一期试投产的首批硅片产品,广受市场欢迎,订单已锁定今明两年70%产能,明年的产值将超过140亿。”高景太阳能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硅片行业正在步入规模更大、技术门槛更高的210mm大尺寸时代,高景太阳能在大尺寸硅片研发制造方面掌握多项核心技术,整体综合优势居行业领先地位。

在硅棒制造工艺方面,项目采用了行业先进的单晶炉,配备行业最大尺寸热场;在硅片切割环节,使用了先进的大尺寸兼容切片机,结合高线速叠加定制化辅材以及核心切割技术,不仅保证切割产出的硅片性能好、损伤层厚度低、出片率高,还能降低污水等排放。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澳珠一极”核心节点,珠海当下正加快培育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其中新能源产业集群势头迅猛。除高景太阳能以外,今年4月23日,由华发集团引进、总投资180亿元的爱旭股份26GW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也已签约落户,将有力推动行业上下游领军企业、顶尖技术聚集珠海。

高景太阳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光伏产业迎来全新发展机遇,将抢抓市场机遇,以210mm大尺寸硅片研发制造为核心起点,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研发、生产运营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争取打造成为全球光伏硅片领域的标杆企业。

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协助项目持续快速发展,助推高景太阳能早日成长为世界级标杆企业,并紧紧围绕珠海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继续加大“以投促引”产业招商力度,为珠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贡献力量。(熊俊)

编辑:赵鲁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