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邑公安破获“七天会销”诈骗案

8月10日,山东德州临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群众康某报案称,自己参加“免费”领取枕头、蚕丝被等骗取1300余元钱。经过多日奋战,当地成功侦破一起受害群众累计达150余名、专盯老年人的团伙诈骗案。

村里来了一伙“宣传员”

近期,临邑县公安局理合派出所、临邑派出所先后接到辖区村民报警称,有多名村民被骗,且被骗金额较大,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并赶到案发现场。经过了解得知,几个操着外地口音的人以厂家优惠返利的名义,多次向村民免费发放活动礼品参与抽奖。

在吸引村民注意后,诈骗团伙改变了套路,要求村民带着500元参与抽奖,中了奖的就送同等价值的毛毯,而500元购物款随后返还。村民看见钱回来了,还能免费收到一条毛毯,纷纷喜出望外,却没想到渐渐陷入了一个织好的骗局。

该团伙继而又以中奖赠送每套1500元蚕丝被的名义向村民兜售。就在村民期待返利和免费赠送礼品时,该团伙却以整理核对现金和抽奖卡为由匆匆逃离现场。

雷霆出击案告破

接到报警后,临邑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并抽调精干力量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分析研判后发现,累计有150余名老年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已达到15万余元。

通过大量的分析研判,专案组民警锁定了主要团伙成员的踪迹,最终在临南派出所及临南检查站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徐某等五人抓获归案。

1.jpg

经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王某、徐某等五人如实供述了诈骗老年人的犯罪事实。原来,五人均无正当职业,闲来无事便纠集身边闲散人员,利用农村老年人信息闭塞以及贪图小便宜心理实施诈骗。目前,涉案的王某等犯罪嫌疑人已被临邑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莫信天上掉陷阱

犯罪嫌疑人利用老年人疏于防备和贪图小利的心理,以免费发放较小价值的生活用品为手段,聚拢人气,再对群众进行误导,以高价卖出名不副实的物品诈骗钱财。

警方提醒,所有的这些骗局都是有组织、有预谋,并且有一定的相同点,大多都是先给些“甜头”,比如免费赠送鸡蛋、大米,抽奖等营销广告,不断冲破了老年人的种种防护网,再悄悄揭开陷阱盖子。

警方再次提醒广大群众,切勿贪小便宜,以免落入骗子的陷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