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措并举助力文旅企业纾困发展

近日,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甘肃省文旅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措施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持续影响,缓解企业自身压力,助力企业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并确保文旅市场井然有序。

多效并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全局的工作来抓,着力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有了新提升。日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实施多项举措深化“放管服”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聚焦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推动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二是聚焦便民利民,清理整治变相审批,坚决杜绝应放未放、放不到位等问题的发生。三是聚焦行业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和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工作。四是聚焦服务市场,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调研了解掌握文旅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政银企合作,积极为企业与金融机构牵线搭桥,加强同甘肃7家金融机构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文旅企业融资贷款政策。加大对文旅企业(项目)金融信贷支持,明确采取简化贷款审批程序、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措施,解决中小文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全省文旅产业重点项目储备库,强化厅领导“挂牌”督战包抓重点项目举措,督促指导市州加快属地文旅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等重点项目和省列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深入调研助文旅企业落实融资难点与痛点

为解决中小文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为企业与金融机构牵线搭桥,一是联合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开展调研活动。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牵头,组织省内政策、商业银行赴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等园区和企业开展调研,对甘肃省中小文旅企业资金困难、融资需求、融资额度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二是先后联合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光大银行甘肃省分行、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甘肃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文旅企业融资支持工作的通知》《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优选文旅普惠融资项目的通知》等,加大对文旅企业(项目)金融信贷支持,明确采取简化贷款审批程序、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措施,帮助文旅企业落实融资贷款。

多措施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开辟文旅企业发展专栏,围绕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5A级景区创建、文创产品开发营销等不同主题,组织市州文化和旅游局、省内文旅公司主要负责人开展研讨,分享应对疫情经验、提质增效计划、摆脱困境心声和拓存创增建议等做法经验,为全省中小微文旅企业提供借鉴。

精心谋划“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规划。认真谋划研究制定《“十四五”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以打造聚集型文化产业集群、开发特色文化旅游新业态、丰富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提高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等为重点的“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十个方面的具体任务,正征求意见修改完善。

推进产业融合拓宽发展空间。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理念,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持续推动旅游与文化、教育、工业、体育、农业、康养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持续督促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指导市州做好第一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申报评选准备工作。积极配合有关单位抓好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示范园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等创建和提升工作。(分析师曾喆)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