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探索“双创”升级版 打造长三角创新开放高地

2016年,成为全国首批17个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之一;2019年,双创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2020年,在国家发改委开展的评估中,位列全国32个区域类双创示范基地第5位……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持续发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引擎、主阵地、主战场作用,聚力创新平台营造创新生态,打造出以“创新+资本+开放+人才+融合”为主要特征的“双创”升级版,引领全区创新创业蓬勃发展。

7月下旬,以“新工科”为主题的XBOTPARK2021科创夏令营在中以常州创新园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开营。作为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重要创新平台,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与以色列创新资源开展高效对接,与本地高校共建人才培养体系,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孵化、加速平台,并设立天使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目标是五年内为常州培养1000名优秀人才,孵化初创团队80个,引进、孵化科创公司60家。

“武进机器人产业集约化程度高,同时,在机械加工、智能制造装备、数控等方面产业聚集效应形成,以高端装备为聚焦点的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与之非常契合。”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王豫平说,目前中心已经和常州大学、河海大学、江苏理工、常工院以及科教城的几所职业院校开展合作。

(中以常州创新园)

创新之核常州科教城加快构建“创新链”“生态圈”和“互联网”体系、武进国家高新区聚焦打造以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为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高地、石墨烯小镇入选国家发改委“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中欧(常州)绿色创新园正式成立……在打造双创“升级版”过程中,武进区全力构建便捷高效的双创服务体系:企业开办登记、工程项目施工许可方面60个重点事项实现“一件事”套餐办;构建扎实有力的产业支撑体系和丰富多样的双创能力体系,组建5支总规模5.6亿元区级人才专项基金,支持人才创新创业。2020年,全区培育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省“双创团队”3 个、“双创人才”19人。

(西太湖人才公寓)

今年以来,武进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编制了新的三年行动建设方案和实施了《2021年武进区创业带动就业示范专项行动方案》,未来三年武进将聚焦精益创业,在创新创业平台一体化、载体国际化、机构专业化、服务体系化、扶持精准化五个方面做精做细做实,全面落实五大发展任务,实施五大重点工程,继续推进武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全力打造高质量的长三角创新开放高地。(沈璇 陈露)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