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吕艺:龙头企业融合三产,乡村振兴造福民生

从贫困乡镇到省级特色农创小镇和乡村振兴示范镇,滨州吕艺走了十年。十年来,这里以龙头企业带动三产融合,实现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探索出一条和谐发展现代路径。

1.png

培育龙头企业,助力产兴民富。山东博华高效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当地的龙头企业,致力于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深耕于产、学、研的整合。它借助政策优势,通过“土地流转”统一农业经营,建设三大产业板块,建设生态园林,实现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与生态价值的统一;发展标准规模养殖,在技术研发的基础上推进产品的深加工;打造观光景区,在建设吕艺宜居环境的同时推动文化旅游创收。

2.png

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不管是博华,还是花生芽生产基地,都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夯实了吕艺的产业基础。他们用工业化的思维和方法发展农业,促进吕艺一二产业的直接融合,实现了农业创优、农民致富;另外,吕艺还利用高家渡红色文化和吕剧文化发展第三产业,辐射带动一二产业,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3.png

加强政企合作,实现旧貌新颜。吕艺的发展,看似仅以企业为主导,但背后却是政府的支持。博华农业规模化、智能化、产业化的发展,依靠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工人技能培训,发展农民的自身技能,少不了政府的组织与领导;特色农业基地的发展,有政府的专项资金作为保障。没有政府的支持,就不会有吕艺当今的发展。

依托资源禀赋,开发核心产品。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核心产业,是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重视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拓展,探索产业多元发展的可能性,是产业融合发展的亮点。各地应因地制宜,探索出各具特色的产业融合路径。

运用市场手段,激发企业活力。在吕艺,企业是最为活跃的市场主体,政府是当地企业的坚实依靠。举例来说,企业想集中发展,土地分散是大问题。为此,吕艺政府动员大量村民,推行“土地流转”政策,并妥善处理流转后的民生问题,为龙头企业博华的发展创造条件。博华依托流转来的土地进行集中生产,发展“上林下农”模式,开发林下经济,延展了产业链,充分发挥土地功效。

未来的乡村是什么样子,吕艺展示了一种可能,这里有融合发展的乡村经济,富裕美满的乡村生活,优美宜居的村居生态,传承发展的乡村文化。吕艺的乡村振兴,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逐步探索形成了独有的乡村振兴模式和经验。每个地区都有其不同的发展基础,吕艺的成功不可直接复制,但是其取得阶段成就的基本经验,却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借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