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便民利企有实效

近年,苏州工业园区加大探索改革力度,创新打造“线上‘融易办’、线下‘融驿站’”亲商服务品牌,构建具有园区特色的政务服务体系,为苏州自贸片区提升核心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政务营商环境增色添彩。今年7月,园区政务事项网上办件量较6月增加4万余件。疫情之下,全流程网办和“不见面”审批成为彰显一座城市营商环境和服务软实力的最佳印证。

改革创新助力打造舒心营商环境

苏州自贸片区设立后,园区在全省率先打造“免证园区”,申请人办理依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时,无需提供实体证照,也无需再到园区相关部门开具证明,通过直接取消、数据调用、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即可实现政务事项办理“两个免于提交”,即“凡是本级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免证园区’的建设正在逐步推进。近日,我们还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免证清单(1.0版)》,并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本批清单覆盖近500项政务服务事项,明确了各相关免证政务服务在不同办理模式下的免提交方式,政务服务申请人无需携带实体证明材料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实现免提交、减材料近1000件。”园区行政审批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陈菊红介绍。

此外,园区在优化单事项、“一件事”改革、“一类事”改革、全生命周期服务等方面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技术赋能推动改革“提质增效”

通过技术赋能,园区一系列政务服务改革跑出了“加速度”。不久前,园区“融易办”小程序推出入学报名服务。依托数据调用,园区实现了入学报名“云办理”,各项材料可以实现“一键获取”,家长无需再费时费力地进行线下排队报名。

同样依托技术支撑,园区率先探索审管执信改革,梳理“审批—监管—执法”全链条业务,建设“审管执信信息化交互平台”,实现“审管执”各环节办件信息自动精准推送至下一环节,相关部门在平台即可签收办件信息、开展监管执法活动、反馈处理结果,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审管执信”闭环管理。

自今年1月1日试运行以来,园区“审管执信”平台上架335项“审管执”全链条业务,已推送2021年度办件信息近千条,推送历史办件信息近万条,向各功能区推送企业注册数据近15万条。

线上线下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日前,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融驿站”得知园区某拟上市企业有紧急工商变更需求,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了解详情,并与审批部门及时沟通。各方配合下,该事项的材料收集与审核环节同步高效展开,企业变更时间大幅缩短。

作为园区推动政务服务下沉的创新之举,“融驿站”于2020年首度推出,迄今已建设完成生物医药产业园、基金小镇、苏州中心、国际科技园、纳米城、2.5产业园、中海财富中心、圆融星座、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宁波银行11个站点,可为企业群众提供百余类高频涉企服务和民生服务的咨询和帮代办业务,累计开展超过5000次服务。(严春霞 王梦菲)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