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发展的金融街走进服贸会

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9月3日-7日在首钢园举办。北京金融街展览展示主题为“开放发展中的金融街”,通过展现金融街“十三五”发展成果及“十四五”发展前景,全面呈现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发展成就。 

图片

      2017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进一步明确提出:“北京金融街集中了国家金融政策、货币政策的管理部门和监管机构,集聚了大量金融机构总部,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十三五”时期,北京金融街充分发挥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六大功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持续强化。

图片

金融街是“一行两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重要金融机构所在地。目前,金融街集聚各类金融机构近1900家,总部企业175家,有19家位列《财富》世界500强。“十三五”时期,西城区金融业年均增速7.6%,金融业增加值从2016年的1680.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653.8亿元。截至2021年上半年,驻区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已达125.7万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规模三分之一,金融聚集效应更加显著。

图片图片

2021年9月2日晚,国家宣布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金融街资本市场体系得以健全完善,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大步迈出新气象!

“两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驻区9个金融、金融科技类项目入选全市突破性、标志性项目库;工银理财、中银理财等重点机构入驻金嘉大厦,成为资产管理产业发展聚集地;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发展迅速,新兴产业更具活力。图片

进入新时代,为更好服务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驻区机构,金融街对标国际一流金融城市,积极创新服务体制机制,构建了“四位一体”和“6R服务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金融街论坛升级为国家级论坛、国际性专业论坛,成为北京“两区”“三平台”战略之一,影响力显著提升。同时,“金三角”政策组合、服务“双管家”、北京金融法院落地等一系列重磅举措的推出,使驻区金融业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图片

北京金融街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十四五”时期,金融街发展目标明确,将持续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打造财富管理产业聚集的资产管理高地和以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为载体的金融科技高地,实施重点金融机构集聚、高质量上市挂牌、金融领军人才培养“三个一百工程”,引领开放发展、创新发展、联动发展和融合发展,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展望2035年,金融街将建设成为金融功能聚集、金融市场开放、营商环境一流、全面参与影响全球经济治理的国际金融中心。

图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