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兴市多措并举打造沿边绿色加工制造业先行市

“我们要充分发挥地理位置特殊、战略地位重要、优惠政策叠加的资源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东兴新篇章,努力成为广西沿边开发开放排头兵。”在近日召开的2021年东兴市年中工作暨工业振兴大会上,防城港市委常委、东兴市委书记何翔表示,东兴市正多措并举打造沿边绿色加工制造业先行市。

区位资源优势吸引绿色加工制造产业集聚

2008年入驻东兴市江平工业园区的东兴市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水产品及农副土特产品种植、研发、生产、销售的绿色加工制造企业。公司占地245亩,总投资逾8亿人民币,目前在本地招工400多人。

目前,入驻东兴市江平工业园区、冲榄工业园区的近100家企业,大多为海产品、坚果、水果等产品加工企业。在东兴市东盟商品加工贸易中心,则集中分布红木加工等其他轻工制造企业。

东兴市具有发展绿色加工制造业的良好生态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东兴市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西南、泛珠三角与东盟三大经济圈结合部,是我国内陆腹地进入东盟便捷的海陆门户。东兴距中国西南第一大港防城港仅38公里,距越南北方第一大港海防港206海里,距南宁国际机场和北海机场均在180公里左右。此外,东兴有海域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海产品500多种,林种资源1500多种。

这些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聚焦东兴市绿色加工制造业。东兴市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人事行政总监熊勇说:“我们新建的2万吨仓储冷库预计2022年初投入使用,可以满足新的发展需求。作为一家沿边绿色加工企业,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落地生根,周边丰富的海产品是我们的生产原料,交通物流、劳务政策等也为企业的运营带来明显市场竞争力。”

多措并举切实把区位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提出,东兴市要切实把区位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力争综合实力走在广西8个边境县前列,打造沿边绿色加工制造业先行市。

近年来,东兴市立足自身良好的生态优势,深挖“海”的潜力,做足“边”的文章,大力推进生态工业发展。东兴市充分发挥边境口岸优势,以工业园区为载体,抓实抓好互市区配套设施建设服务工作,依托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大力发展先进加工制造业,推进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大力推进建材、农产品加工、医药制造等产业生态化改造升级,延长产业链,发展精深加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起步很关键。”何翔表示,一要高质量建设开发开放先行区,形成一批先行先试成果,推动沿边开放走在全国前列。二要加快构建沿边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做精做特沿边绿色加工制造业,发展壮大现代物流业,优化升级现代服务业,做优做强边海现代特色农业。三要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谋划,强化精准招商,强化跟踪服务,强化重点项目实施。四要突出抓好要素保障,强化项目用地保障,深入研究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五要抓好民生保障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口岸经济”催生绿色加工制造业发展新机遇

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升级,开发开放改革的不断加速,东兴的不少绿色加工企业正在进行从“通道经济”变“口岸经济”的大胆探索,拥抱新的发展机遇。

2019年12月26日,“广西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区项目”开工即迎来首批7家企业签约入驻。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总规划面积约3170亩,拟通过防城港市边境贸易口岸及政策的便利、利用防城港市正在打造的跨合区政策,将东盟地区的农产品引入中国国内市场,同时也有意将在东盟地区有大量需求的日用品等产业引入在边境深加工园区落户进行制造加工,通过便捷的口岸优势出口东盟市场,为实现产地多元化、边境贸易的合规多赢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一种新模式。

2021年3月30日,东兴跨境合作区智慧物流产城融合中心项目举行开工现场会。项目规划建设东兴无水港、农产品进出口中转物流中心(专业市场)、电商出口商品集拼物流中心、产业加工区及配套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

一幅开发开放的蓝图画卷正在东兴渐次展开。目前,随着基础设的不断完善升级,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改革试验加速,以及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项目的推进等,东兴建设沿边绿色加工制造业先行市正在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东兴通关便捷,享有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和资源,目前东兴货物进口通关速度8.8小时,出口仅需半小时。”提名东兴市工信局局长陈成棠认为,东兴可以借助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建设机遇,依托东兴市口岸优势,引进绿色加工制造业新项目,承接中药材、食药同源物质等贸易加工,并加强与越南等东盟国家开展医疗合作。(分析师王志伟 李柏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