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源电力:以市场化机制创新为抓手开拓综合能源服务业务

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聚焦改革三年行动总目标,坚持以增强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以市场化机制创新为抓手,努力探索商业模式求突破,积极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多能互补能源供给试点项目建设,通过“开拓、扩宽、创新”举措,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十四五”是落实“双碳”目标的窗口期,作为电力上市企业,黔源电力按照集团公司的安排部署,着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创新商业模式研究。重点做好园区及楼宇的能源供应方式、用户侧关注点及痛点、电网负荷、用能习惯、用能结构等相关信息调查工作,努力探索综合能源服务业务。

主动对接集团内科工企业,以政策研究和课题研究为纽带,共同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充分利用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工作平台,主动联系省内重点用能企业和售电公司,开展省内重点工业园区综合能源市场调研。与国内新能源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定期开展业务交流,共同研究与公司主业相关联的清洁能源、综合能源等新项目开发和运营。

以光功率精准化预测课题为依托,通过在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大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高分遥测遥感等领域的优势,着力探索贵州高原山地气候环境和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气象大数据服务创新模式,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监测和预测水平,促进贵州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发电企业的降本增效。

开展综合能源零碳智慧小镇商业模式课题研究,对样本小镇冷、热、电、气、水等各种能源负荷进行收集梳理,研究现有商业模式的具体应用情况,提出源网荷储一体化下综合能源服务零碳智慧小镇可应用的商业模式,为用户提供高品质能源,提升用户用能体验,实现能源经济高效利用的目标。

下一步,黔源电力将继续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持续吹响改革冲锋号,展望未来构筑公司综合能源“生态圈”。加强与各级政府、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合作,有效整合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打造风险共担、互利互惠的综合能源服务生态。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提高行业影响力。展望未来做好智慧楼宇示范项目建设,推动新商业模式全面推广。通过用户侧自发自用的供应和供需匹配,进行空调、暖通、照明等重要用能设备的智能化升级,利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自动化控制、现代通讯、软硬件集成等现代化技术,整合大厦管网设备能源监控系统到统一的平台,实现系统的信息交互、信息共享、参数关联、联动互动。同时建设光储充系统,构造建立一个以黔源大厦为基础的“清洁友好、低碳高效”的综合智慧能源服务系统,进一步优化大厦能源配置结构,有效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率。(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供稿)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