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发布关于防范借疫情影响以“化解债务”名义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风险提示

9月8日,重庆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防范借疫情影响以“化解债务”名义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风险提示。提示称,近期,社会及互联网上出现“新冠疫情一年半,致使上亿人负债,几十万家公司倒闭,百万大学生失业,绝大多数公司严重亏损”等不实舆论信息,“呼吁”负债人不要负重前行,号称可以通过心理辅导、咨询服务、债务方案、不动产质押等方式帮助负债人“走出债务困境、东山再起”。

据公安机关介绍,一些不法分子通常打着“化解债务”的旗号,谎称能通过所谓“创新模式运作”解除金融机构贷款、民间借款等债务,以收取“服务费”、“履约保证金”等名义吸收资金,实则为通过“拆东墙补西墙”定期返息的一种投资骗局行为。不法分子在收取高额费用后,并不向债务人索赔资产,甚至不验证客户债务关系的真实性,仅利用后续参与人员的缴款资金偿还先期参与人员的返利,有的还混入“商品寄存代售”、“以物抵债”等噱头通过远期承诺等方式欺骗群众。一旦后续客户减少、投入资金不足,必将出现资金链断裂,致使参与人员血本无归。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已对众合天下、中盛汇通、权行普惠系列公司以“化解债务”名义从事非法集资、洗钱等犯罪活动进行了严厉打击。

重庆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请广大群众树立正确投资观念,选择合法合规债务处理方式,拒绝高息诱惑,远离各类名目的“资金盘”骗局,切勿抱有侥幸心理。参与非法集资,损失自担。(王银)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