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临江:城市信用监测指数连月跻身东三省县级市首位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显示:截至2021年7月,临江市城市信用监测指数在全国384个县级市中位列第三,连续四个月位列东北三省县级市首位,是目前东北地区唯一连续四个月位居全国前十位的城市。

QQ图片222.png

近年来,临江市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把政务诚信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覆盖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中省直单位,形成领导小组研究决策,成员单位落实推进的组织领导体系。

为夯实各类信用数据基础,临江市稳步推进信用数据归集工作“质”“量”双提升,持续开展水、电、煤气、仓储物流等特定信用信息归集,提升“双公示”信息报送准确度、及时度、完整度。目前已归集信用信息共178万余条,为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精确开展信用应用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围绕健全信用承诺机制,临江市组织全市政府部门带头签署本部门信用承诺书,在692个行政管理事项中实行信用承诺制,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旅游、印刷、电影等14个领域开展行业信用承诺;并以工程项目改革和办税业务为“突破口”,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推进容缺受理。目前政务大厅服务事项实现信用承诺100%全覆盖,税务局所有涉税事项100%应用容缺受理,共签署信用承诺书2200余份。

为提升监管效能,临江市在水利、农业、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20个领域制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推进信用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同时,积极发挥信用联合惩戒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导向作用,如在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申请省级专项资金项目,办理行政审批、资质审核等事项中,核验市场主体信用报告,对失信主体予以惩戒限制,推动形成联合奖惩合力。

此外,临江市创新开发“诚信贷”金融产品,为乡村经济振兴注入金融活水。对全市村屯开展信用评定,目前已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7个村进行了整体授信,总授信额度1800万元,单户农户最高授信10万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单户最高授信30万元,现已授信的信用户均享受年利率4.55%的政策优惠。

临江市还广泛开展“诚信进机关”“诚信进企业”“诚信进乡镇”“诚信进工地”和“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诚信和谐临江”“立信企业评选”等系列诚信宣传活动,通过新华信用、“信用吉林”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临江电视台、临江报等媒体进行发布,引导市民树立诚信意识,塑造“临江诚信”品牌形象。

下一步,临江市将持续按照国家及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署,为“十四五”时期临江市高质量发展夯实诚信基础。(张清)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