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发布《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1)》

9月22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或“CAFF50”)在京正式发布《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1)》。CAFF50秘书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董克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CAFF50核心成员曹德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原副会长、CAFF50核心成员钟蓉萨,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CAFF50核心成员党俊武,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总经理、CAFF50核心成员徐敬惠,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AFF50特邀成员朱海扬,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CAFF50特邀成员朱俊生,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养老金业务部总经理韩强,CAFF50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讲师张栋等多位政府领导、业内专家和高校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中国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之路。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发布《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1)》.jpg

从2017年开始,CAFF50将建设国民养老金融数据库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并持续开展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本次调查聚焦于城镇居民的养老金融行为和养老金融偏好,从养老金融参与现状、相关认知和参与意愿等视角出发,了解广大国民的养老规划情况及其养老金融需求。

本次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首先,根据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城镇人口规模和总样本数量分配各省市的样本量,确定第一阶段调研地区及其样本规模;其次,根据人口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确定各个年龄段、不同性别的样本规模;最后,根据不同省份、年龄段、性别,运用简单随机抽样的方式从各省的省会城市及地级市进行随机抽样调查。最终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2043份。

在对有效调查数据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基础上,CAFF50发布《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1)》。本报告由引言、养老金融知识与风险认知、养老金融参与情况及未来意愿、基本养老保险认知及参与情况、养老金融活动面临的潜在挑战与完善路径五个部分构成。

在养老金融知识与风险认知方面,调查结果显示,调查对象基础金融知识正确率的平均值为59.46%,与2020年调查的61.24%相比略有下降,金融基础知识仍需进一步普及,尤其是对通货膨胀的了解有待加强。同时,49.83%的调查对象将“确保本金安全,收益多少不重要”作为其长期目标,这反映出公众的养老投资观念偏向保守。但相较于2020年,本次调查选择“确保本金安全”的人数比例下降13.46%,而选择“追上通货膨胀”的人数比例上升,这体现公众的投资理念在逐渐向保值增值的目标转变。

在养老金融参与情况及未来意愿方面,多数调查对象通过金融市场上的多元化渠道进行养老财富储备,有50.81%的调查对象偏好银行存款的方式,其次是商业养老保险(27.98%)、银行理财(26.27%)、房产(21.69%)、基金(15.59%),也有部分调查对象通过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股票、信托、国债等方式进行养老财富储备。但仍有15.92%的调查对象尚未进行任何养老财富储备,此群体的年龄主要集中在29岁及以下和60岁及以上,其养老保障问题需要进一步关注。大多数调查对象都认识到应从较早年龄开始进行养老储备,且超过九成(96.69%)的调查对象愿意在税收优惠激励下进行市场化的养老财富储备,养老金融产品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在基本养老保险认知及参与情况方面,调查结果显示,46.79%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者预期的养老金水平为在职工资收入的40-60%,这与基本养老金的目标替代率(59.2%)基本持平,但高于目前的实际替代率(45%左右)。此外,调查对象对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待遇预期水平的平均值为1868.115元/月,也远远高于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平均待遇水平(约174元/月)。由此可见,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不及预期,保障压力大,应逐步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金体系,大力发展第二、三支柱养老金制度,提高老年人的养老保障待遇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保障需求。

在中国养老金融活动的政策完善方面,本报告建议: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提高保障的范围和水平;推进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完善多支柱养老金体系;深入加强养老金融教育,提高国民养老金融素养;不断创新养老金融产品,满足多元养老金融需求;持续提高养老储备意识,优化养老金融市场环境。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CAFF50)由董克用教授联合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多家机构共同发起,由政界、学界和业界具有深厚学术功底和重要社会影响力的人士组成,致力于成为养老金融领域的高端专业智库,旨在为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为行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向媒体大众传播专业知识。论坛的使命为:推动我国养老金融事业发展,促进我国长期资本市场完善,推进普惠养老金融建设,践行改善民生福祉的社会责任。为了促进产业落地,国康养老金融研究院于2021年1月29日在北京宣布成立。研究院将延续之前积累的品牌和行业影响力,继续关注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和养老产业金融,致力于将自身建设成为一流、综合、专业的养老金融智库。(于东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